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法國會友台小組訪台 戴扈傑: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6)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訪團」時強調,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及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歡迎戴扈傑主席、海澤(Jean-Luc Reitzer)議員、恩拜(Jean François Mbaye)議員再次訪問台灣,也非常高興見到布義顧(Jean-Louis Bricout)議員、杜瑪(Frédérique Dumas)議員、古怡珂(Aina Kuric)議員首次來訪。 

蔡英文說,訪團的議員都是台灣最誠摯的好朋友,長期在法國國民議會支持台灣,也積極推動台法交流。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1月,都首次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接著說,我們深刻感受到,法國國會挺台的強大能量,尤其在國民議會院審當天,有好幾位議員的發言,都為台灣帶來溫暖,也讓台灣人民相當感動。她要特別謝謝戴扈傑主席以及議員們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過去幾年來,台法交流非常密切,包括在經貿、防疫、科技以及能源等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相信台法在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以及科技新創領域,也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蔡英文指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我們也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持續推動台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台灣和歐盟新的合作發展。 

蔡英文強調,在座多位議員是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的成員,她想告訴大家,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及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訪團來訪,展現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並表示,除了台法國會交流,也希望不久的未來,能歡迎法國政府閣員訪台。「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台法關係更深化、更緊密」。 

隨後,戴扈傑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訪團所有成員感謝總統的邀請。他表示,訪團代表法蘭西共和國國民議會的5個政團,而他所發起的決議案,在議會9個政團中,有7個投了贊成票,這項決議案旨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事實上,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的辯論中也有正面發言,並重申其鼓勵建設性區域對話的政策,以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戴扈傑主席說,他希望法國和台灣能夠深化合作,特別是在經濟方面,包括半導體以及再生能源的生產等。同時,他也希望台法在國際層面以及兩國之間,都能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並一起合作抗疫。 

戴扈傑主席指出,法國國會友台小組不僅關注公共政策,也會加強法國國會議員與台灣政界人士間的互動。台灣公民社會深具活力,30多年前這塊土地上展開了民主轉型,取得顯著成功。透過自由透明的選舉、獨立自由的新聞、思想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來表達政治多元化,這些都是我們所共同擁有的價值觀。 

戴扈傑主席表示,訪團此行來到台灣,是為了發展具有效益的合作關係,同時也是為了關注和平議題。最後,他也祝福「台法友好,合作萬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