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頒發金牌農村獎座 蔡英文:完成農民四大福利制度、提高農業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1)下午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已陸續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等農民四大福利制度,為農民提供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未來會持續參考其他國家農村發展經驗,提高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金牌農村競賽」可說是我們農村的金鐘獎。2018年,她參加第一屆頒獎典禮時,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競爭真的非常激烈。今(110)年還是一樣,有超過700個農村社區參加。尤其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要一面拚防疫,一面拚競賽,真的是辛苦了。這次脫穎而出的23個農村社區實在是非常不簡單,她要恭喜各得獎社區。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一起出席這場盛會。她指出,「金牌農村競賽」就是借鏡德國農村的競賽經驗,從第一屆開辦以來,台灣和德國也展開了農村參訪交流。這些交流經驗不僅增進臺德之間的互動合作,也為台灣農村發展帶來更多的新思維。 

蔡英文指出,農業攸關台灣的糧食安全,農村的發展更關係到農業的永續經營。這些年來,我們也致力於農村的再生,希望創造農村的新價值和新風貌。 

蔡英文強調,農村要有新風貌,其中的關鍵就是要吸引人才的投入。為了要讓大家安心從農,也照顧辛苦耕耘的農民朋友,過去幾年來,我們陸續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以及「農業保險」。今年,我們的「農民退休儲金」也正式開辦,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為農民提供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務農,為農村注入新活水。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除了吸引人力,我們也積極強化產業競爭力,投入資金發展農產品的冷鏈物流,推動農糧產業自動化、機械化,以及智慧農業。我們會持續參考其他國家農村發展經驗,提高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最後,蔡英文再次恭喜所有得獎的農村社區夥伴,希望大家和政府一起繼續打拚,努力創造台灣農村的新價值跟新風貌,讓農村更有活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