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 蔡英文:讓台灣邁向「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目標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4)上午出席「國立台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表示,台灣四大半導體學院,將全面啟動、陸續招生開課,未來將透過「產學共創」的新模式,培養出下個世代的科技人才,並提升產業的研發能力,讓台灣邁向「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的目標。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剛當選總統的時候,曾與半導體產業界座談,當時有很多產業先進,都提到未來台灣半導體的發展,她也能夠心領神會。半導體學院的發想,主要是在2019年,產業界提出在人才培育上的瓶頸,將是影響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她也要求國安會對台灣半導體未來的發展進行瞭解;到了今年7月,把所有工作聚焦進行。 

蔡英文說,在這過程當中,有許多人、許多想法的投入,共同串連起今天的半導體學院。她也期盼半導體學院一定要成功,讓台灣的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也能給其他產業許多鼓勵及創新的想法,讓半導體產業所創造出來新的產業與教育合作模式,未來也可以拓展到其他產業。

蔡英文提到,目前還有兩個金融學院正在籌組當中。台灣的銀行和金融機構很多,但要與國際競爭,就是我們未來要做的事情,尤其當產業發展的同時,所需要的金融投入及專業程度都要提高。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教育部在整個過程中,能在長期累積、堆疊出來的種種教育制度之下,利用《產學創新條例》衝破這些現有的限制。政府也希望朝向大學自主的方向邁進,特別是大學在財務上能夠有某種程度的自主,能夠把投資的新創企業(startups),或強化產業研發能量的創新文化做起來。 

蔡英文指出,這對大學來講,不但能讓培育的人才是有用的,大學本身在財務上也更能自主。走在自主的這條路上,她相信大家方向都一致,只是要怎麼走、走得多快,這就看半導體學院是不是一個成功的經驗,因此大家背負的重責大任,是非常具有意義的,她也請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蔡英文表示,科技產業是台灣立足國際的關鍵產業,台灣半導體的技術,已經占有世界領先地位,而且建立起上下游完整的供應鏈。不過,我們發展的腳步確實不能停下來,成立半導體學院、加速人才的培養,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關鍵。 

蔡英文提到,過去幾個月以來,她陸續到台南的成功大學、新竹的陽明交通大學,參加半導體學院的揭牌儀式。她今天很高興回到母校,和大家一起參加台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揭牌典禮。緊接著,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也會在下個禮拜成立。 

蔡英文表示,台灣四大半導體學院,將全面啟動、陸續招生開課,正式投入科技人才培育的國家隊。在國際競爭的過程中,她也期盼學院可以多利用時間,將人才做最好、最快速的培育,例如半年招生一次、吸引更多世界人才加入,或以英語為教學的主要語言等。在這過程中,她也希望台灣的半導體學院,能夠與世界有更好的溝通及整合。 

蔡英文特別謝謝台積電、聯發科、力積電、鈺創科技等產業界領袖,共同支持政府的政策,並給予大力的協助。半導體學院能夠成立,背後有許多人的付出。今年,在《產學創新條例》通過後,政府就全力加速推動半導體學院。在這個過程中,產業界領袖不僅挹注學院成立營運的資金,也計畫引進專業人才,來協助學院規劃課程。未來,台灣將透過「產學共創」的新模式,來培養下一個世代的科技人才。 

蔡英文指出,今天揭牌的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設置了三大學程,包括「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以及「奈米工程與科學」,這些都是台大專攻的研究領域。她相信在國內四家領先企業的共同合作下,強強聯手,一定可以培養出優秀的畢業生,提升產業的研發能力,讓台灣邁向「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的目標。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大家對台灣科技產業的投入及付出,「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鞏固台灣半導體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她祝福台灣大學及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學務蒸蒸日上。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