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出席全國技能競賽活動 蔡英文期許同學發揮專業及能力 為台灣帶來進步發展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7)下午出席「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金、銀、銅牌選手大會師活動」時指出,技職教育不再只注重技術及訓練,而是能運用技能協助整個社會解決問題。她也期許技職體系的同學,未來都能發揮專業及能力,為社會解決關鍵問題,用技能改善環境,為台灣帶來進步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來參加這場大會師,當面恭喜選手們在全國技能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她知道今年的比賽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是主辦單位依然運用很多方法來克服,分流、分地完成所有的賽程,非常不簡單。 

蔡英文說,台灣的技職教育在世界競賽當中有相當傑出的成績。兩年前,在俄羅斯的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奪下5金5銀5銅23優勝,整體成績是全世界第三名。這個比賽被稱作「技職界的奧運」,所有選手都是我們的台灣之光。 

蔡英文指出,選手們的堅持及專業,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下一屆的國際技能競賽是2024年在法國舉行,我們會像支持奧運的體育選手一樣,給予所有技能選手最好的訓練環境和後勤支援,讓選手們能夠繼續拿出亮眼的表現。 

蔡英文提到,現在透過許多人的努力,社會上對於技職教育的關注和熟悉度越來越高。像是「Skills for U」拍攝的一個紀錄片,記錄了4位選手投入比賽的過程。 

蔡英文認為,選手們當中應該很多人也是這樣,每天很早就到現場,練習到晚上,犧牲很多玩樂和休息的時間,不斷的磨練、精進,投入非常多年,就是為了讓自己有好的表現。這樣的拚勁,是讓台灣在各個領域中能夠不斷前進的原動力,她要向大家表達感謝與敬意,感謝大家為了產業及國家的進步,把自己鍛鍊的更好。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已經看到,技職教育不再只是注重技術及訓練。更重要的是,技能選手最關鍵的貢獻,就是能夠運用技能來協助整個社會解決問題。她也舉例,去年疫情的時候,台灣本來也很缺乏口罩,到後來不但可以自己生產口罩,而且行有餘力能夠捐助給國際上的好朋友,這一切真的很不簡單,靠的就是我們的「口罩國家隊」。 

蔡英文提到,現在的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也是前經濟部長,他本身是台北工專畢業,也就是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也是技職體系的背景。因為沈副院長很扎實的產業訓練背景,讓他在那段時間可以找到很多廠商,甚至平常可能是互相競爭的廠商,為了建立口罩產線,大家一起協力合作。 

蔡英文說,口罩國家隊當中有來自各方很多不同領域的技術人才,也有些人負責的,不是自己以前熟悉的項目。但是因為大家都很有實作訓練的經驗,也都能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終於一一克服困難,在最短的時間打造了「口罩國家隊」。 

蔡英文表示,在過程中,瑞芳高工也開始有設置口罩機電類產線基地。參與的同學表示自己可以把機電整合的所學,運用在實務上,而且還可以協助防疫,讓同學們感到很新鮮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蔡英文期許未來所有技職體系的同學,都能發揮自己的專業及能力,為社會解決關鍵的問題,用技能來改善環境,為台灣帶來進步發展。最後,已經快要過新曆年,歲末年終,她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虎年行大運。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