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 蔡英文:面對艱巨挑戰,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4)上午出席「2021年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時表示,儘管面對艱巨挑戰,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自由和開放。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她首先誠摯歡迎大家在現場及線上參與今年的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並感謝遠景基金會、新美國安全中心、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舉辦這個重要的活動。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及美國國務院巴斯比(Scott Busby)副助卿撥冗參與今天的研討會,並持續表達對台灣安全和民主的支持,她非常期待他們稍後的演說。 

蔡英文說,今天是她第三次在這個研討會開幕致詞,去年她在會上形容2020年是史上最具挑戰的一年,但亦是充滿勇氣、溫暖和友誼的一年。今年我們再度聚在一起,依舊面臨許多類似的挑戰,然而,今年也是台灣與全世界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展開更多合作的一年。

 蔡英文提到,台灣為國際社會提供重要防護物資,以減緩COVID-19疫情擴散,美國和日本則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共捐贈台灣820萬劑疫苗。歐洲的民主夥伴,如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亦紛紛捐贈疫苗,為此,她要再次表達感謝。 

蔡英文接著說,過去幾個月來,台灣歡迎來自歐洲議會、法國、斯洛伐克和波海三國的訪團,這些訪團不只來台討論雙方更進一步的合作,更展現了民主夥伴團結一致的精神。誠如有位立陶宛國會議員在上週舉辦的開放國會論壇中所言,「我們雖小,但很強大,團結一致,將更強大」。上個月,我們即見證了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成立。 

蔡英文也談及,上週台灣政府代表和民間成員參加了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政務委員唐鳳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堅韌和實現民主的故事。唐鳳政委分享台灣在運用數位科技對抗疫情的同時,並保障民主制度和價值的經驗。他們也表達台灣對區域及世界打擊貪腐、抵禦專制入侵和促進尊重人權的承諾。 

蔡英文強調,我們要向世界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無論外部壓力多麼強大,都無法動搖我們對自由、人權、法治和與國際民主社會合作的努力與承諾。我們將繼續與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自由和開放。 

蔡英文說,當世界正因應第三波、第四波 COVID-19 疫情之際,最近Omicron 變異株開始蔓延,我們對全球經濟復甦和重組安全的全球供應鏈的努力益形緊迫且重要。台灣已準備好,也有能力在協助這項重大任務上扮演關鍵角色。 

蔡英文指出,台美日關係緊密,深化經濟夥伴關係也應是我們的優先要務。我們將與美國、日本及其他共享戰略利益的理念相近夥伴一起合作,重組供應鏈並生產高科技產品,以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復甦。 

蔡英文指出,台美在今年6月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近期也召開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上週,美國商務部長與我經濟部長宣布建立「美台技術貿易暨投資合作」(TTIC)架構,旨在發展商業計畫,並商討鞏固關鍵供應鏈的行動方案。此外,今年9月,台灣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們非常感謝日本及安倍前首相的大力支持。 

蔡英文說,台灣致力加入這項高標準貿易機制的努力,充分展現融入區域經貿網絡的決心,也希望我們加入後,可以為區域經濟發展及振興做出更大的貢獻。尤其,台灣做為亞洲科技中心,經濟多元且靈活,可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5G網絡安全、優質基礎建設及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蔡英文也談到,過去兩年對世界各國都非常艱困,種種挑戰依然存在,加快腳步為人民接種疫苗的同時,新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威權政權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制度的侵害加劇,卻也為民主國家敲響了警鐘。 

蔡英文認為,儘管艱巨的挑戰依然存在,而且可能不會在短期內消失,民主國家仍持續共同努力捍衛我們珍視的價值和制度,並重振符合國際社會利益的聯盟。 

蔡英文強調,台灣的面積或許不大,但已證明對區域和全世界都至關重要。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並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我們對民主的承諾前所未有的堅定,絕不會屈服於壓力。台灣在不斷尋求理念相近夥伴的支持之際,不會逃避挑戰,希望能為國際社會提出解方。 

最後,蔡英文預祝大會圓滿成功,希望透過會議討論攸關人民福祉和國家未來的重要議題,並擬定策略。她也祝福大家佳節愉快,並期待安倍前首相和巴斯比副助卿能在未來訪台。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