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 蔡英文:為台灣科技產業注入新動能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1)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表示,透過今年5月通過的《產學合作創新條例》,讓大學引進產業界資源,加速頂尖人才培育,提供產業研發量能。她也期許透過產學創新研究學院的新模式,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產業注入新動能,一起國際布局、一起打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的世界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的日子,這是一項很有遠見的規劃,也是台灣第一所以「產學共創」模式成立的研究學院,她很高興和學界先進、業界領袖一起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蔡英文說,學院的成立,其中有很多人的投入與貢獻,最重要的是,產業界集體向她表達,需要更多政府的支持,尤其在半導體產業,我們還要走很長的路,在世界上還要持續扮演主導的角色,所以需要政府的協助。 

蔡英文認為,以我們現在人才培養的速度及現行的體制,人才面確實最具挑戰性,政府開始想,有沒有其他的辦法,讓人才培育的速度可以加速,並且可以培育出更好、更優質的人才。因此做了幾個決定,第一,現行的法規是不夠的,一定要改變法規,並引進所謂「沙盒」的觀念,打破現有法規上的限制,讓我們有更大空間創立人才養成的機構。 

蔡英文說,第二,要產業界加入,人才將來是要到產業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全世界最好的半導體產業,如果沒有最好的產業加入,就訓練不出最好的人才,所以產業界必須加入,不論是在學程的設計,或者是在教學研究上,一律都要有企業界的參與,這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最先進的產業參與在教育過程裡,出來的人才一定是最好的人才。 

蔡英文接著說,第三,因為國家的預算資源有限,所以她就邀請幾位產業界董事長共襄盛舉,也非常感謝半導體產業的參與,有一部分的經費來自於業界,一部分的經費則來自國發會的基金,讓我們在資源上面能有足夠的挹注。因此產生的幾家半導體學院,也有各自的校友及產業界的朋友提供額外的挹注。她認為,半導體學院應該是臺灣有史以來資源上最堅實的一個教育機構。 

透過這3個新的嘗試,蔡英文也期待創造在其他領域培育人才的一個模式,將來有很多不同的產業也可以借用這個模式。像是現在正在進行的金融學院,也採用同樣的模式,培育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熟悉產業及各種商品設計等的金融人才。 

蔡英文提到,稍早她聽到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說,學院的招生不是一年一次,而是一年兩次,她也特別拜託學院不要有寒暑假,一年全年無休,讓我們快速地產生人才;並期許學院「只許成功,不能失敗」,讓台灣未來有源源不斷的人才。 

蔡英文指出,自從美中貿易衝突以來,再加上疫情的變化,全球經濟情勢出現很大的變化。台灣靠著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半導體晶片的技術,在這一波國際供應鏈重組的變動中一支獨秀,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蔡英文提到,過去一年多來,很多外賓都告訴她,很羨慕台灣建立起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竹科已經快要變成觀光景點,很多外賓都指定要來竹科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一個國家有竹科是多好的一件事,這對於作為一個科技國家的印象及形象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蔡英文指出,台灣科技產業能有這麼好的表現,除了業界領袖的努力,學界專家也扮演關鍵的角色。她要再次謝謝陽明交通大學長期投入研究創新,為台灣培養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才,也為竹科及「護國群山」打下穩固的基礎。 

蔡英文說,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我們要讓台灣繼續維持國際領先的地位,培養下個世代的高科技人才,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也必須要投資。今年五月通過《產學合作創新條例》,透過法規鬆綁,讓大學引進產業界的資源,加速頂尖人才的培育,提供產業研發的量能。 

蔡英文表示,今天揭牌的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將以「產學共創」的雙向模式,投入次世代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前瞻技術研究,為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超前部署。 

蔡英文談到,今天共同推動學院成立的7家企業代表也在現場,大家都非常期待這座新的學院、新的模式,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產業注入新動能,讓產學更緊密合作,一起國際布局、一起打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的世界盃。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