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推北市二階段民調 姚文智:完成在野大團結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爆炸,對於柯文哲是否該加入民進黨爭議不斷,進黨立委姚文智今天(12/30)下午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作為民進黨台北市唯一一席立法委員與黨內中生代一員,面對目前台北市長提名作業始終未見明朗,間接也影響民進黨追求2016全面執政的氣勢,他實無法置身事外,因此提出以「兩階段民調」團結在野來決定台北市長候選人。

姚文智表示,所有台北市民看到雙子星、美河市弊案,看到城市持續在衰敗,共同的目標是期待國民黨能夠下台,而這樣的目標要透過什麼樣的提名機制來完成,選出不無論是民進黨或非國民黨黨籍的好人選,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責無旁貸的責任。他說,1998年以來,民進黨推派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李應元、謝長廷與蘇貞昌皆為最優秀的菁英,卻依舊落選,民進黨應嚴肅正視此一現實,唯有所有反對國民黨的勢力大團結,更有創意,更有氣度方有可能完成上述目標。

姚文智主張整合的具體作法則是採「兩階段民調」,先由民進黨內目前慣採的徵召民調推出民進黨人選,再與非民進黨籍而經黨中央認可的無黨籍或其他優秀人士,如柯文哲醫師、馮光遠先生等,他們可選擇以無黨籍身分,進行第二階段對比式民調,勝者得到所有勢力的支持,此民調進行時機亦不急於一時,即使延至國民黨推出候選人仍不嫌遲。這其中自然有賴黨中央主動與其他在野人士冾商,找出互信整合之道。

姚文智表示,他的主張雖與柯文哲醫師所提「在野大聯盟」接近卻略有差異,第一、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必須主導整個作業;第二、參與此聯盟之人選需經民進黨同意,才能完成「在野大團結」。而為了推動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提名「兩階段民調」,他也辭去徵詢小組成員,並保留接受上述機制的空間。若民進黨採行此機制,他願意扮演傳動軸的角色,身體力行,參與台北市長提名民調作業。

姚文智說,這樣做不是為了某個人,民進黨內人才既濟也不見得會輸給無黨籍或其他人士,經過這樣的一輪運作後把所有在也力量整合起來,希望這樣的作法能夠得到黨內外呼應,完成終結國民黨的目標。而他此舉是否是幫柯文哲解套的成份大於自己參選市長,姚文智說,這樣看後續怎麼做,如果大家都能接受這樣的機制,那他會正式表態參選,讓大家看看是哪種成分大,他說『我也要想辦法爭第一,搞不好我也有機會贏其他人,包括柯文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