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各界聲援郭瑤琪 要求提起再審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被控收賄,遭判8年定讞。前僑委會主委張富美今天(12/11)召開「各界聲援平反郭瑤琪」記者會,包括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財政部長林全、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立委陳唐山、高志鵬、前立委李文忠、北社社長張葉森等人都出席聲援,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是委請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代念聲明稿支持郭瑤琪。郭瑤琪三度重申,她真的沒有拿錢,並表示明天將由律師陪同按鈴控告偽證,她會為自己的個人清白做最後努力,窮盡一切可能奮鬥。

會中並公布連署『再審』聲明,呼籲司法還郭瑤琪清白,連署人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屏東縣長曹啟鴻、宜蘭縣長林聰賢及學界、政界等多人。聲明中表示,對於這樣欠缺間時證據基礎的判決令人難以認同,要求這件案件務必提起『再審』機制,希望司法盡快還原郭瑤琪清白。



郭瑤琪幾年前推動成立「放學窩」,替大同區國順里弱勢孩童課後輔導,幾位小朋友突然現身出席記者會獻花,意外的看見孩子出現,一直隱忍淚水的郭瑤琪終於忍不住掉下淚來,陪孩子來的家長說,郭部長不只是教導、陪伴孩子,冬天時還親自為每個孩子織毛衣,小朋友說,他們一定要來給郭老師加油,郭老師在他們心中是永遠的好老師,郭老師一定會沒事的。

郭瑤琪在記者會上連續3次說,她真的沒有拿錢,她不知道台灣的司法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她有一個期待,現在她是受害者,希望因為她的受害讓案子真相慢慢被披露,這樣的結果作為司法改革的基礎跟開始,明天將由律師陪同按鈴控告偽證,她會為自己的個人清白做最後努力,窮盡一切可能奮鬥。



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帶著蔡英文的聲明出席,林全說,蔡英文希望親自前來支持,但另有行程,由他代為宣讀聲明。蔡英文聲明指出,法官只憑證人前後不一的供述,甚至無視有竄改筆錄等違法爭議,就判定郭瑤琪收賄,非常不妥,更與無罪推定精神相違背,對照前行政院秘書長 林益世案,贓款、錄音事證明確,法院卻認定非收賄,「正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

蔡英文說,保障人權、實踐公義是司法的終極目的,而正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為此,她本人支持郭前部長透過再審或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繼續為個案真相、個人清白努力。她也要再次呼籲:台灣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民主發展應愈趨成熟穩定,而公正、確保人權的司法至為關鍵。郭前部長的案件,不但突顯出審判實務的落後與不合理現象,更提醒我們應持續檢討司法制度,務求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也在民進黨中常會提案,要求中常會決議公開聲援並籲請司法給予再審機會,以還郭瑤琪清白。游錫堃批評此判決相當荒謬,根本是冤獄,讓他相當的痛心與傷心,希望此案能再審。陳師孟說,郭瑤琪若真坐牢,可能成為台灣簽署國際人權公約後的第一個女性政治犯,呼籲證人李宗賢站出來承認當初做偽證,換得良心平安。陳唐山認為,社會專門修理會做事、清廉的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