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蘇貞昌:台灣主權獨立已是最大共識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華山會議中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後引起軒然大波,許多黨內人士認為台獨黨綱早已被《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沒有凍不凍結問題。黨主席蘇貞昌今天(12/28)上午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確認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現狀改變都要由2300萬人公投來決定,這就是我們 的立場,也是台灣最大的共識。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路走來,每一個種階段各種主張,都本於一個主權在民,我們一路走來,大家都清清楚楚知道,民進黨一定堅持這個立場,這也是台灣最大的共識。至於台獨黨綱是否早已凍結?蘇貞昌說,「我們已經走過那一頁,而台灣早已主權獨立,現在最重要的是建設國家。」

對於柯建銘的「凍結台獨黨綱」被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稱是「有識之士」,若成為黨內共識,將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也是民進黨朝正確方向跨出的重要一步。蘇貞昌表示,這個都可以很清楚看出來,中國高興某些人士贊同,但這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這也不是民進黨的共識。不過民進黨召開對中政策擴大會議就是讓各種意見呈現出來,各種意見能 夠自由表達,正是台灣的價值。

有獨派人士認為民進黨是「拿香跟拜」,跟國民黨意見靠攏,跟中國示好,蘇貞昌說,這可以看出來從各方面民進 黨可以讓各種意見去發言,台灣社會也可以開放有各種意見存在,這只要整個台灣自由民主開放,都可以聽到各種意見,但最重要的是什麼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什 麼才是台灣的最大共識?而各種意見出來、大家討論,形成共識,正是台灣最大的價值,也正是中國最缺乏的,中國反而從這方面去做,才是最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