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馬英九執政二週年,原住民族痛苦不堪!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天(5/17)上午來自學界的原住民政策監督聯盟召集人鴻義章、政界的前行政院員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原住民立委陳瑩、宗教界的基督教長老總會原宣幹事歐密‧偉浪,以及來自原住民族各基層代表共20餘人召開『2010 體檢馬英九原住民政策』記者會,他們共同揭發馬英九的另一張假面具,共同體檢跳票政府、公布痛苦清單。

與會人士表示,馬英九上任屆滿二年,原住民族連續痛苦二年,原住民平均失業率高達 8%,遠超過全國平均,八八災後重牛步、急建永久屋要求災民遷村爭議頻傳,豐丘明隧道坍搨活埋布農族人兩年無國賠,行政院員民會漠不關心,四年五百億基礎建設預算灌水跳票,原住民族生命財產安全堪慮。



所謂『原權』,就是 1980年代台灣原住民運動所爭取的權利(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包拓自決權、自治權、土地權、自然資源權、身份權、發展權、教育權、經濟權、工作權、文化語言權與媒體權...等。

而馬英九上任兩年連續二年違法,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三十四條『主管機關應於本法施行後三年內(即2008年內),依本法之原則修正、制定或廢紙相關法令。』的規定,遲遲未將『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修正草案』...等重要法案列為優先送立院審查,甚至2010年還提出滿足殖民政權野心的『共治』版自治法草案,企圖削弱原住民族的各項權利。

噶哈巫文教協會蕭愛蓮總幹事痛批,馬英九大選前到他們族裡在他們的土地上簽下一份協議書,說要幫助他們平埔族正名、幫他們做文化保存與復興,當時在協議書裡簽名的有馬英九、吳敦義、馬文君、孔文吉、章仁香,但簽了之後呢?有什麼用呢?二年來馬英九不聞不問,無論他們怎麼陳情、控訴都得不到回應,原住民族能怎樣?蕭愛蓮呼籲馬英九,承諾的事就要做到,不要用法律人的文字遊戲來玩弄原住民族。

屏東三地門鄉災區代表租港說,馬英九你是不是要置原住民於死地,馬英九愛戴你的結果就是這樣嗎?所有災後的重建他們完全看不到馬英九所謂的重建補助款用在哪裡?原住民族原來的土地被外來政府強奪後,原住民又得用乞討的方式要一點居住的地方,這是多悲哀的事,租港呼籲原住民族要站出來捍衛自己權益,不能再繼續被欺壓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