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人民作主青年志工給公審會上公民課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在今天(5/27)將針對台聯提出的 ECFA公投提案召開公聽會,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 的青年志工們,平日聆聽在大學任教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們的教誨,今天這群青年公民站出來,走到公審會外面要給這群在大學任教的委員會上一堂公民課!

青年學生們在台北市濟南教會門口集合,出發前照例合唱『我愛台灣歌曲』隨後步行到徐州路 5號聯合辦公大樓,在公投審議委員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向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們提出嚴正呼籲,不能否決人民「直接民權」的實踐,同時也在會中公布「0529台北行腳-繞行行政院」活動路線圖及訴求。



來到公審會前已經有比 人民作主青年志工 還要多的員警再等候,人民作主志工 鍾淑姬表示員警比他們青年志工的人還多,陣仗未免也太大了。今天他們來到公審會前是做理性非暴力的訴求,公審會審議 ECFA的公聽會只讓少數人參與是不合理的,他們訴求 1.廢公審會 2.補正公投法 3.推動公投生活化。

青年志工黃崇祐說,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是國家主人,但現在看來國家的主人似乎只剩下公審會這 21位委員,因為這21位委員可以否決、可以取代十萬百萬人公民投票的呼聲跟結果,這絕對是違反直接民權。因此他們要懇求及呼籲廢除公審會,把直接民權的權利交還給人民,在未廢除前公審會只能針對公投事項做形式上的審定而非實質上審定,不能單憑委員會的主觀認定來決定公投與否。



青年志工林欣曄說在上次民進黨提出的 ECFA公投案有13位委員(趙梅君、廖達琪、陳媛英、何旭苓、賴浩敏、趙永茂、隋杜卿、吳永乾、朱新民、胡祖慶、丁仁方、蕭高彥、游清鑫)投出反對票反對人民行使公投權,這些反對的委員多數任教於大學、中央機構、學術機構,但很失望的是他們所教學生的跟他們在公審會所做的完全背道而馳。



林欣曄痛批外交系教授朱新民反對的理由是說,『國父孫中山說的直接民權並不能優先於代議政治,因此他們有權力以少數否決多數』,這理由能令人信服嗎?代議政治也是要反應民意,代議政治不是寡頭政治可以不顧民意,不是獨裁政治可以顢頇決定。朱新民教授甚至在會議中違反程序正義的精神干擾發言,不讓表決繼續下去而直接逕付表決,也由於停止討論的提議來得突然,原擬發言的委員李佩珊無法表達意見,憤而投下棄權票,投票結果十三票反對,四票贊成,另兩票棄權,這也是公審會繼前年否決民進黨所提入聯及討黨產公投,再度否決的公投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