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啟動『校校企』吸乾台灣教育資源 中生來台勢將失控

20100511管碧玲揭露中國發動校校企架空吳清基對高教技職支配權 1


『台校下訂、中國配給、台商買單』 今年中生來台恐將爆增至 12000人!

立委管碧玲根據各項相關情資指出,中國已積極發動人海戰術,由國務院直接操盤,結合中、台兩地學校及台資企業,於今年對台啟動大規模的「校校企」人才儲備計畫,這不但將稀釋台灣學生的教育資源、榨取台灣技職體系的優勢,也將快速反噬台灣青年在兩岸的白領工作機會,更將進一步全面掌控對台灣高等及技職教育的支配權,教育部、台灣職校高校及企業已落入陷阱而不自知。

管碧玲指出,2009年5月6日國務院發布「支持福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若干意見」,賦予「先行先試、取得經驗」的最高政策指導後,中國教育部立即推動在 5月17日成立「海峽兩岸職業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立足福建面向全國」、「成批次選派高校學生」赴台灣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習;隨即在 2009年 9月,就發動第一批 200人的陸生來台先行先試。管碧玲表示,在第一批「校校」模式的基礎上,今年3月間福建省教育廳再快速啟動一系列「閩台高職聯合培養人才」計畫,4月底就完成相關審查與名額分配,展開所謂的「校校企」新模式,將在新學期執行第二批的陸生來台研習,而單此一福建系統的人數即高達 4420人。

20100511管碧玲揭露中國發動校校企架空吳清基對高教技職支配權 2


管碧玲表示,此一『校校企』新模式其實就是『台校下訂、中國配給、台商買單』。根據該計畫相關文件,今年將有 4420名中生分派至所台灣的24所學校,每名中生明文規定將有 5000元人民幣的資助,這些資助來自於 46個台資企業。亦即光是此階段,台商就投資了高達 1.1億台幣的資金,培養未來廉價的中國技術人才,且是在台灣的技職體系吸收本地教育資源與台灣經驗,這必然快速衝擊台灣年輕人在兩岸的白領工作機會。管碧玲為台灣年輕人感到不捨,在中國積極佈局和戰略包圍下,這些台商賺的錢不是回饋給台灣子弟,而是投資在中國學生身上,也是為企業自身儲備廉價幹部,而且還是對台灣熟門熟路的白領人才,台灣年輕學子的未來會如何?教育部有想過嗎?

管碧玲指出,在這個福建省教育廳負責的系統之外,台灣私立技專院校協進會另外又與「高等院校展示會組委會」,於今年 3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根據該組委會在 3月28日發出的文件,2010年下半年台灣共 71所私立技專院校將「全面展開」對大陸高校短期延修生的招生,每年兩學期、每學期 7500名額,該文件甚至稱「規模之大,範圍之廣,前所未有」。管碧玲認為,「海峽兩岸職業教育交流合作中心」與「高等院校展示會組委會」,兩系統今年已合計達 12000名額,若足額招收中國學生,中生來台勢將徹底失控;即使未足額招生,也恐將重蹈「陸客來台」模式,由中國一手操控規模節奏,擺弄台灣技職與高等學校於股掌間,絕非教育部想像和宣傳得如此簡單;中國在統合了兩地學校與民間企業資本後,等於接收對台灣高等教育的指揮與支配權,令人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