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蔡英文出席『建國 100年‧流亡 60年』新書發表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5/25)上午發表由 15位歷史、政治、社會學的教授(包含2位博士侯選人、1位研究者、1位公視新聞部製作人),合力編寫完成的『建國 100年‧流亡 60年-中華民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並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寫序及參加與談,發表會開場則由包子丸老師獻唱『國家台灣是咱的』『深深愛著你』二首歌揭開序幕。



陳儀深會長首先分析『中華民國「流亡」與台灣地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智慧教授談的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殖民統治與遷佔者性(1945-1987)』,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則談『黨國體制下的台灣』,最後由蔡英文做總結,談台灣主體的真正確立。

蔡英文出席發表會


蔡英文說他曾經想當個歷史學家,但是以他現在是政治工作者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的問題,他認為這是需要面對的。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八年裡台灣主體意識不斷成長,而且是快速並穩定的成長,因此在成長中的臺灣意識來看中華民國的問題,中華民國究竟帶給台灣什麼樣的衝突?



蔡英文在序中寫到,『以嚴謹而持平的學術態度,發掘過去一甲子來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土地的印痕,更探討了戰後中國性在台灣的建構及其對台灣性的具體影響、意義與內涵。期盼各界可以此論文集為參考座標,展開中國性與台灣性之間更積極的對話與協商,邁向台灣主體性的「重建時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馬的


    馬的
    台灣牛阿子
    無知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