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百億花博會場 無障礙設施『障礙很大』!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和李慶鋒今日(5/17)會同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的身障朋友們,一同前往花博現場會勘無障礙設施。議員質疑,林安泰古厝因為古蹟建物的關係無法配合無障礙設施,雖然市府以人員訓練來因應,但因應措施卻是說不清楚。

議員現場會勘發現,夢想館雖有電梯,也設有斜坡道,但坡度並不是法定殘障坡度,這個斜坡道又斜又彎又沒有緩衝平台,是要身障朋友直接衝下去撞牆嗎?就連電梯旁進出展示區間還設有門檻,這樣的設計根本不是無障礙設施,而是只會造成身障朋友的障礙。而隔壁的未來館,重點在太陽能板的屋頂,但要上去參觀的通道全是木製階梯,身障者更是不得其門而入。

未來館通道全是木製階梯,身障者不得其門而入


斜坡道又斜又彎又沒有緩衝平台


廁所空間太小,輪椅根本無法轉向


議員表示,斥資百億的台北市花博,人人都可入園觀賞,可是展館在設計之初,無障礙空間規劃似乎是虛應其事。身障者質疑,林安泰古厝因為古蹟建物的關係,無法任意增設無障礙設施,但市府只是一再強調會增強人員的訓練,會有配套措施,可是卻講不清楚什麼配套措施,博覽會是社會文明指標,無障礙設施應該比賺錢更重要。

除了無障礙空間的不足,民生最必需的廁所也沒有達到目標人數應有的設置量。美術公園區的風味館,規畫做為紀念品旗艦店,二樓有輕食區,但整個風味館上下兩層,女廁只有7間,殘障廁所只有1間在一樓,屆時如何解決大批覓食遊客湧進的情況?而廁所的大小,也像是要擠窄門般才能進入,這些不體貼使用者的問題都亟待改進。

郝龍斌一直強調花博是台北市之光,但卻沒有到達無障礙空間的基本標準,議員只勘察了夢想館,未來館,風味館等展館就已經發現原本設計就不符合規定,市府竟還要再花錢去改善無障礙設施,為何不事先就依法設計好?為何要一再浪費人民納稅錢去修改缺失?

獨立媒體 林安泰古厝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