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肯定台中市府農業創新 蔡英文承諾政府會持續努力開拓全世界市場



蔡英文總統今天(6/11)上午出席「臺中荔枝外銷日本記者會」,說明新農業政策的努力與成果,並肯定臺中市政府整合民間與學界資源致力推動農業創新。她也期許臺中荔枝在保鮮、保色的技術突破下,將能在日本大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朋友一同來參加記者會。從這個場面可以看得出來,臺中是個農民、政府、企業及學校齊心合作,一起拼外銷的地方。總統說,這幾年,臺中市長林佳龍非常用心地替本土農產拓展外銷管道,也連帶把「臺中」這個品牌行銷到國際。臺中的荔枝到了日本,價格翻了十幾倍,為農民帶來不小的收益。

蔡英文認為,無論中央或地方,相信只要用心做事,一定會被看見。台北市美國商會就曾說過,臺灣政府的進步非比尋常,解決很多過去沒有解決的問題。總統認為,這是因為這幾年來,臺灣的中央政府政黨輪替,很多地方政府也換人執政,改革的成效當然有不一樣的效果。

談及新農業政策的成果,蔡英文指出,經過農委會兩年來的努力,我們看到新農業政策的許多成果,例如在保險方面,擴大農民保險的資格,讓沒有土地的年輕農民仍享有農民保險的資格;因從事農作受傷的農民,也能納入農民職災保險;希望能有更多的農產品能納入農業的保險,也是我們的目標。

蔡英文提到,現在學校午餐普遍採用在地、安全食材,這對在校的同學來說,都是很重要且安全的保障;此外,政府也啟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這項政策在保證收購外,也提供農民維持收入的另一個選項。此外,我們執政之後,成立了「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個推展臺灣農產品全球行銷非常重要的公司,期盼能增加國際行銷的能量。

蔡英文認為,新農業政策可以做出成績,除了中央的努力外,也需要地方的配合。她肯定林佳龍市長帶領的臺中市團隊,表現相當可圈可點。特別是近幾年來,臺中市整合民間和學界資源,致力於推動農業創新。在今天的主角—荔枝身上,我們看到很多人才、資金、知識、技術一起投入,最後達到外銷目標。

蔡英文提及,她在國外求學及長期出國的生涯經驗中,在國外的市場看到的荔枝,常常都是黑色且乾的。若是荔枝可以以它原來的樣子出口,送到消費者手中,相信是我們農業出口是否具有競爭力的關鍵。「若我們能夠克服荔枝外銷的這個障礙,相信我們沒有不能夠克服的事情。」

蔡英文說,在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之下,為荔枝開發出「冷鏈式低溫技術」,讓臺中的荔枝順利出口,她感到相當欣慰。今年,臺中的荔枝再次做到一件其他縣市暫時沒有做到的事情,就是在保鮮、保色的技術上,做出突破。

蔡英文表示,這項技術現在轉移給太平農會。使今年在日本貨架上的臺中荔枝,再也不會因為防疫流程,容易變得黑黑的、醜醜的。「我相信,日本消費者看到我們臺中的荔枝這麼漂亮,今年一定會多帶幾盒回家。」

蔡英文說,最重要的,這項技術是無償讓臺中市農民使用。她要特別感謝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大方地提供研究資金,展現令人敬佩的社會責任。最後,總統也祝福臺中荔枝在日本大賣,並承諾,政府也會持續努力,為臺灣各地的優質農產品,開拓全世界的市場。

台中市政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