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年金改革】嚴德發:新退撫制度能激勵軍人戰志進而提升國防戰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6/21)下午偕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防部長嚴德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國正、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等,針對年金改革方案通過發表談話。

國防部長嚴德發致詞時表示,他首先代表國軍現役14萬8千餘位官兵,感謝政府對於國軍的關懷與照顧,「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主導與立法院、行政院協助下,歷時兩年完成修法。

嚴德發指出,此次軍人年金改革主要是因為退撫基金自民國100年開始即已入不敷出,面臨破產,而且將於109年用磬,因此,改革勢在必行。另年金改革應重新檢視軍人長期為國為民犧牲奉獻,24小時全天候擔任戰備、演訓及救災,與制度存在「役期受限、退除早」及離退率高等獨特性,為維護現(退)役官兵權益,遵總統105年7月27日指示:「軍職人員年金改革應採單獨專案處理」,並於「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6次委員會議,獲致多數委員支持,使軍人及眷屬獲得應有尊嚴及合理待遇。

嚴德發說,此次軍人年金改革主要條文內容包含「退休俸計算方式」、「退休俸差額分10年調降」、「當年因組織精簡任軍事單位聘僱人員權益保障」、「專門技能人員專長延役」、「軍校、育嬰留職期間年資併計」、「維持補償金、加發一次退伍金發放」等配套方案。

嚴德發表示,此外,主條文在以調整退休俸俸率計算方式方面,由現行服滿20年給予40%,提高至55%,對中、短役期現役新制年資人員14萬餘人,是實質照顧;另對現役具新舊制年資人員計8千餘人,其中僅2千餘人退後所得受到影響(占現役總人數1.3%),故現役人員98.7%退後所得都有增加。

嚴德發指出,今年國軍軍官招募的狀況,各項數字都比以往好,合於錄取標準數均超過計畫招生數,以長役期的軍校正期班而言,計畫招生數為1,704人,合於錄取標準數為1,723人;中役期的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計畫招生數600人,合於錄取標準數653人;短役期的志願役預備軍官班計畫招生數400人,合於錄取標準數676人,顯見國軍推動「軍人年改法案」後及在相關提升現役軍人福利配套措施下,已大幅提升青年報效國家的意願。

嚴德發強調,本條例通過後,可達到照顧中低階及短年資人員、提振軍隊士氣、有利募兵制推動、鼓勵現役長留久用及「軍人退撫基金」得以永續經營之政策目標,此次新的「軍人退撫制度」,也能夠激勵軍人戰志進而提升國防戰力,另外在面對中共不斷日趨嚴峻的各式文攻武嚇威脅下,我們不怯戰,更不避戰,誓死守護家園,請國人給予國軍最大的支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