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年金改革】蔡英文:感謝人民!我們走過來了



蔡英文總統今天(6/21)下午針對年金改革方案通過發表談話,感謝軍公教同仁的體諒,國家財政才能永續,並表示,年金制度的健全化,使國家社會更穩固,未來她也會用同樣堅定的態度,推動國家重要改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共同在這裡,見證臺灣歷史上重要的一刻,「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已經完成修法。這代表了,各個執政者都想要推動的軍公教年金改革,終於完成了。

蔡英文說,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一個體制健全、體質良好,而且每一個年輕的軍公教人員都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臺灣,從現在已經展開了。

蔡英文指出,在這個時刻,應該是讓社會回歸平靜,全臺灣人民放心和安心的時刻。從這一刻起,你我所深愛的這個國家,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上的危機已經得到紓解,我們不會掉下懸崖 。

蔡英文提到,回顧過去兩年,年金改革引發了許多爭議、討論,甚至是抗議。這些風風雨雨,我希望它很快會成為過去。此時此刻,我的心中只有感謝兩個字。

蔡英文說,她要特別感謝陳副總統、年改會、行政團隊,尤其是國防部和退輔會,還有最重要的,林萬億政委以及年金改革辦公室的辛勞。我更要感謝立法院的支持跟體諒,尤其在困難的協商當中,展現出高度的理性跟溝通的態度。各位在巨大的壓力下,完成軍人年金制度的改革,為臺灣的長治久安,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最要感謝的是軍公教的同仁們。你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因為各位的體諒,年輕一代的軍公教的工作同仁們,就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也因為各位的體諒,國家的財政才能永續。

蔡英文強調,在改革的過程中,政府也已經考慮大家的退休安全。所以,包括以本俸兩倍作為計算基準,並以經濟發展相當國家為參考,來設定所得替代率。

蔡英文說,此外,還有以十年時間緩降,並設有最低保障水準的樓地板等做法,以及我們建立隨物價指數及經濟成長等因素調整的機制,都是要避免對退休同仁造成太大的衝擊。因此,年金改革是讓我們退休也好、現役也好的軍公教同仁,可以有一個緩衝、也有一個安心的機制。因年金改革而減省的支出,政府並未收回,而是挹注基金,延長基金的壽命,使它能夠永續。

蔡英文表示,不過,政府再怎麼替各位著想,大部分人口袋中的錢比過去少,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其實是很難了解其中的感受。對各位來說,退休金減少,代表退休生活的重新規劃及調整。對於各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我代表國家向各位說聲抱歉。

蔡英文說,然而,她最感到欣慰和驕傲的是,在改革的過程中,雖然各位有情緒、也有不滿,但絕大多數的軍公教朋友都能體恤國家的困難。各位的表現,再一次證明,軍公教始終是支持國家、支撐臺灣社會的中堅力量。我要再一次,以總統的身分,向所有的軍公教同仁,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蔡英文指出,當然,也要感謝臺灣人民。這兩年多來,我們一起經歷了改革的風風雨雨。遊行、抗議、封路、塞車,多多少少導致社會的動盪和生活的不便。不過,重要的是,我們一起走過來了。

蔡英文強調,只要是對的事,堅持下去,人民一定會支持。改革的功勞應當歸於全民。我們一起把臺灣從懸崖邊拉了回來,所有的臺灣人都是英雄。

蔡英文提到,還記得兩年多前,也就是她即將接任總統之前,跟馬英九前總統在臺北賓館見面,討論國政的交接工作。當時,他也特別提到了他無法完成的年金改革問題。

蔡英文說,馬前總統八年任內,曾經說過要推動年金改革,也說過,他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

蔡英文表示,她就是馬英九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在今天這個時刻,她沒有任何指責他的意思。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讓我可以深刻體會他當年猶豫的原因。但是在這個歷史時刻,身為國家元首,除了承擔,她沒有其他的選擇。

蔡英文說,我的信念很簡單:越是困難的改革,就越要有承擔的勇氣。前人做不到的,我們必須扛起這個責任。否則,2016政黨輪替就失去了意義。

蔡英文認為,如果不能在財務破產之前懸崖 勒馬,所有人的退休金都將泡湯,臺灣的經濟也將陷入巨大的危機。身為總統,我不能坐視國家走向絕境。

蔡英文說,因此,她堅持在執政一開始,一定要先處理年金改革。不是因為它是簡單的事,而是因為它極度困難,而且是非改不可,不改不行。

蔡英文表示,今天,軍人年金改革在公教人員之後也完成了。我們考慮到軍人的特殊性,重新建立了一套支持「長留久用」的完整制度。因為軍人年改不僅要使財務健全,更重要的是要強化我們國防戰力。

蔡英文強調,年金制度的健全化,將使我們的國家社會更穩固。今天之後,我們必須同舟共濟,共同捍衛這個制度、捍衛這個國家、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我也會用同樣堅定的態度,來推動所有國家的重要改革。我們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