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與多位委員大力促成「鄭問展」姚文智:漫畫進故宮是台灣文化累積能量、蛻變的大事



大力促成故宮「千年一問-鄭問紀念展」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6/15)下午也受邀開幕典禮。這也是他被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後首次雨蔡英文總統同台。姚文智表示,今天漫畫進故宮,是世界漫畫史上的大事,更是故宮轉型的大事,也是一個台灣文化累積能量、蛻變的一件大事。

總統看到他的時候有問「不是在選舉嗎?怎麼在這裡」。姚文智說,有向總統提及策展人鍾孟舜是好朋友。鄭問展幾位立委都有努力,所以當然都很關心這件事,特別來參與這項漫畫進故宮的榮耀。

姚文智也透露,總統有要他好好加油,但今天漫畫進故宮,是世界漫畫史上的大事,更是故宮轉型的大事,也是一個台灣文化累積能量、蛻變的一件大事,選舉不在這裡討論。

姚文智表示,被譽為「亞洲至寶」的國寶漫畫大師鄭問遺世之作在故宮展出,不僅是台灣文化、藝術與漫畫界大事,更是世界漫畫界大事、故宮的大事。

姚文智指出,籌備的過程感謝故宮林正儀院長很快就答應,也感謝吳思瑤委員協調文化部共同主辦、鄭運鵬立委協調交通運輸一事。今天出席這場盛會,是與所有支持台灣漫畫的朋友一同分享漫畫進故宮的榮耀。

被日本漫畫界喻為「天才、鬼才、異才」的鄭問,於去年三月因心肌梗塞病逝,由於鄭問創作名聞東亞,當時包括中國、香港等地都在爭取鄭問遺作授權。

但因鄭問家屬及鄭問弟子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等人盼將鄭問精神根留台灣,在肯特導演居中牽線下,去年五月邀集鄭問之子鄭植羽、鍾孟舜與林院長於姚文智的國會辦公室進行協調,盼由故宮主辦「鄭問紀念展」。過程中,故宮第一時間即欣然接受姚文智提議,願騰出今年暑假檔期開展。

對於能夠促成這場展覽,姚文智認為,這對故宮而言,真的一個很大的轉變,這是故宮從過去展覽傳統文化資產,轉變迎接新世代、新潮流文化創作的一個大好機會,所以一拍即合。

媒體詢問,總統致詞時提及鄭問展能順利開展,很感謝姚文智的出力。對此,姚文智表示,剛剛在導覽時有聊一下,總統知道整個籌備過程的情況,這件事包括立委吳思瑤、鄭運鵬幫忙協調文化部、漫畫公車等,每個人都有功勞。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