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蔡英文: 改善人力配置與勞動條件,讓專業社工無後顧之憂



蔡英文總統今天(3/31)上午出席「全國社工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感謝社工夥伴們的貢獻,並強調將支持社工專業發展、改善人力配置與勞動條件,使社工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力幫助他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接受表揚的138位社工夥伴中,除了「服務績優」及「資深敬業」的社工,還有兩位「特別貢獻獎」的得主,分別是東海大學社工系講座教授莫藜藜,以及「雙福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

蔡英文指出,兩位「特別貢獻獎」得主,分別在學術界與實務界具有40年以上資歷。莫教授對社工人才養成及社工專業團體建立,有長期且關鍵的貢獻;林執行長則是多年來在蘭嶼和嘉義服務,同時關注幼兒及老人家的需求,讓社會工作面向更廣、更多元。因為有莫教授、林執行長及各位社工夥伴的付出,點亮了台灣每個角落,讓需要幫助的民眾感受到溫暖,她也要向所有社工夥伴說聲「辛苦了!」。

蔡英文表示,目前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經濟結構轉變,出現越來越多的挑戰,社工的工作範圍和壓力,也隨之不斷增加。因此,強化台灣社會安全網,是政府必須要承擔的事情,無論兒少安全、老人照顧,還是弱勢者扶助,我們都要用最嚴肅的態度來採取行動。例如今(106)年1月長照2.0上路,就是我們的決心跟行動,要為台灣建構一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體系。

蔡英文說,政府政策要能成功推動,除了修改法規、調整行政措施,社工夥伴更是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有大家在第一線付出、提供建言,政府施政就能對症下藥,發揮最大的功效。

蔡英文表示,所有社工、以及在政府每個單位從事相關工作的夥伴們,心裡對於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都有一份特別的心意,這份心意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語言,而社工夥伴從事非常重要的助人工作,也常面對高個案量與高壓力。因此,支持社工專業發展、改善社工人力配置及勞動條件,都是迫切的議題。

蔡英文強調,惟有社工夥伴的專業受到肯定、工作環境受到保障,才能無後顧之憂、全力幫助他人。這是政府一定要做的事,我們社會安全網的破洞,也才有辦法在大家通力合作下,一個一個補起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