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文化總會三任務 蔡英文:深植實力、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加強國際交流



文化總會於今天(3/9)下午召開第十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總統蔡英文接掌會長,蔡英文並揭示新團隊未來三大努力方向,包括持續提升和深植台灣的文化實力、持續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加強台灣文化和國際的交流。

今天會議由從534名會員推舉出35名執行委員、候補6名,另11名諮委、候補2名,新任執委、諮委則推舉總統蔡英文為新任會長,蔡英文會長則指定副會長由陳建仁、江春男二位擔任,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張鐵志,諮議委員會召集人吳靜吉。

蔡英文致詞全文:

很榮幸能夠在各位的推選之下,成為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中華文化總會是因為特定的歷史脈絡和政治使命而誕生,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文化總會也在不同的階段,完成了不同的任務。

由總統來兼任文化總會會長,有一個重要的指標意義,那就是在我們的施政優先順序當中,文化絕對不是邊陲。政府對文化工作扎根、發展及推廣都有最高程度的重視。

在新的一屆執行委員當中,比以往有更多文化界的朋友一起參與,希望未來文化總會能夠多多聽取文化人的意見,把文化界的力量集結起來。

因此,我們會持續透過像「新春文薈」這樣的行之有年的平台,由我親自參與,跟大家見面、座談,彼此交換意見,為深耕台灣文化盡最大的努力。

文化總會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建構和發揚在地文化。從2001年開始,文化總會設立了「總統文化獎」,這是台灣社會當中,針對公益、人道精神、創意、環保以及文學藝術等面向,所設立最重要的綜合性獎項。

設立獎項,除了是鼓勵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才,更是要鼓勵大家在文化領域上,用心耕耘、實踐,創造出融合傳統跟現代,包容各種養分的新文化。

今天之後,新的文化總會團隊,就要陸續到位,持續為深耕台灣文化努力。我們的新團隊,有三件重要的事情要去努力。

第一,是要持續提升和深植台灣的文化實力。
文化是生活的累積過程,我們生活在當代,同時也面對過去、創造未來。因此我們應該推廣前輩作家、藝術家的經典作品,讓年輕世代的創作者,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同樣,我們也要給新生代的文藝創作者更多的支持,最近這段時間以來,很多台灣新世代的文化力量正在崛起,特別是跨領域的設計、音樂,或是微型文創,都有很好的創意。

新的經典,也許就發生在台灣某個城市的街角。未來,文化總會應該加強跟各縣市政府文化機關的合作,給台灣各地的創作者,更多支持與鼓勵。

第二,是持續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過去幾年,文化總會在兩岸的文化交流上,確實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未來,我們也期待相關的交流工作,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兩岸之間的互動,深刻影響兩岸人民的生活,我們彼此雖然有分歧,但也有互利合作的空間,而我始終相信,文化就是彼此認識、溝通交流最好的橋梁。

我們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持續透過文化交流,讓兩岸增進對彼此的認識。在交流的過程中,互相學習,也更加豐富自身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深化到其他領域,創造出彼此更大的共同利益。

第三,則是加強台灣文化和國際的交流。
文化是最重要的外交力量。當我們的表演藝術、時尚、音樂等等,各個領域的文化創作者,在國際上有亮眼表現時,他們就成功地把台灣文化,帶到國際社會的視野當中。

未來,我們更要思考,如何在這些優秀創作者所立下的基礎之上,重新打造台灣清晰的文化形象。

我也要特別強調,文化交流應該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新南向能否落實的關鍵,在於人與人的連結,而文化的連結,就是促成更緊密人際關係最好的方法。

台灣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他們在台灣落地生根,也把自身的文化經驗,和台灣的在地養分相互融合、壯大。

像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蔡明亮導演,或是來自緬甸、「再見瓦城」的趙德胤導演,都是在台灣學習、成為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之後,在世界發光發熱的代表。

各位,這樣的例子,就是台灣可以在國際社會扮演的重要角色。台灣的人文傳統、自由民主的土壤,以及多元豐富的文化,可以成為世界文化創作、創意發想的引擎。

以上這三件事,不僅是文化總會的事,也將是政府和民間社會,未來要攜手合作的重要工作。

今天的會員大會結束後,就是下一個階段工作的開始。台灣文化的發展,就在我們的肩膀上,未來,我們還有很多要拜託大家的地方,我們一起努力,謝謝。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