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監委被提名名單酬庸?陳建仁:用人唯才,避免政治化與黨派化



陳建仁副總統今天(3/2)下午主持「介紹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人」記者會,說明審薦過程。記者會前總統蔡英文已先接見被提名人,蔡英文表示,對於外界質疑這次的提名違背民進黨長期主張修憲,她再一次強調,主張和立場並沒有改變。

蔡英文表示,決定補提名監委有兩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第一個,監察院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的職權和功能,也必須接受人民的陳情,伸張正義。因此我們在修憲未完成之前,這些角色依然必須由稱職的人去扮演,而且滿足監察院所需要的專業需求。其次,2016年大選後,國內也產生了新民意。所以29位監察委員的組成也應該要反映出新的民意,讓監察院有更多的代表性。

蔡英文說,至於提名人選必須回應社會兩個期待。第一,我們希望監委要能強化人權的保障。第二,監委應該要有足夠的歷練和專業。她說,儘管有少數人提出「養老院」的說法,但相信這種說法是沒有辦法說服社會,各位的專業、過去豐富的歷練、和未來的努力,將會是最好的證明。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介紹在場的11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包括王幼玲女士、田秋堇女士、瓦歷斯‧貝林先生、林盛豐先生、高涌誠先生、張武修先生、陳師孟先生、楊芳婉女士、趙永清先生、劉文雄先生及蔡崇義先生。

陳建仁說,記者會之前,總統已經親自接見11位被提名人。對於外界質疑這次提名是否違背原先修憲的主張?總統接見時特別強調,我們的主張和立場沒有改變,但是在未修憲之前,監察院所負有的監督政府、伸張正義的功能,仍然必須要有稱職的人去扮演。再加上2016年大選以後,國內已經產生了新民意,所以監委的組成自然而然也需要反映新的民意,才能讓監察院有更多的代表性,以發揮憲法機關的功能,特別是保障民眾的權益。

陳建仁表示,監察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監察委員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對行政部門的監督之外,其中也包括對人民權益受到不當侵害時的救濟與保障。目前第五屆監察委員尚有11席懸缺,因此,總統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提名11位女士、先生為監察委員,後續將咨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總統也在接見時特別謝謝11位被提名人。

陳建仁指出,在這次補提名作業中,總統依循往例,敦請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蕭新煌、前監委暨前僑務委員長張富美、前監委暨前行政院秘書長劉玉山、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暨前大法官林子儀,以及他本人組成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並指派他擔任小組召集人、蕭新煌特聘研究員為副召集人,以協助總統完成提名監察委員的憲法職責。

陳建仁表示,審薦小組的工作十分繁重,每位委員都親力親為,承擔為國舉才的重任,因此,他也要代表總統,向4位審薦小組委員的辛勞與用心表達誠摯謝意。

陳建仁強調,審薦小組工作期間,都是秉持廣徵民意、擴大參與的精神,公開接受各界推薦、自薦監察委員人選,同時也主動函請各相關機關團體推薦,希望能多方爭取優秀人才擔任監察委員。2個月的審薦期間,審薦小組委員總共舉行了4次審薦會議,除了針對候選人的品德操守、專業表現、學識能力及風評素行進行討論外,更重要的是,小組也通盤考慮監察院的組成需要,以及專長領域、性別平衡與款別分布等要素,並隨時聆聽各界建言以納入參考。經過充分的交換意見後,小組委員達成共識,將相關的建議人選及審薦意見,呈送總統參考。

陳建仁說,總統對於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的考量,除了思考監察委員原本應具備的功能外,特別希望藉由這次的補提名,能夠強化監察院的人權保障功能,落實新政府守護人權的核心價值。同時也希望透過甄補具有足夠政府實務經驗、瞭解政府運作,而且被社會肯定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能對不同行政部門提出具體的針砭和建議。最後決定這11位被提名人為第五屆監察委員,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談及11位被提名人,陳建仁表示,他們專業背景多元,跨越各個重要領域,包括社會福利、勞動保障、性別平權、環境永續、原民權益、工程及國土規劃、公共衛生、司法改革、交通建設與經濟財政等;而這一些項目都是監察院所需要的專業領域人才。11位被提名人兼顧了專業學養、政府部門及公民社會的實務經驗。其中,多位被提名人長期在不同專業領域,為人權保障盡心力,應可回應總統對監察院守護人權與保護弱勢的期盼。

陳建仁指出,多位被提名人曾任職中央或地方政府,或擔任中央或地方民意代表,他們不但貼近民意,而且熟稔政府運作,未來對行政部門提出具體務實的針砭意見,將具相當力道,定可發揮澄清吏治、強化監督政府的功能。

陳建仁深盼各被提名人能順利獲得立法院支持與同意,出任監察委員職務,並期勉各被提名人就任後,能夠不負社會大眾的期望,強化政府守護人權的能量,為國家盡一份心力。

對於在野黨批評被提名名單是酬庸,陳建仁說,徴選過程完全不是酬庸。他表示,在補提名的過程中,只有一個原則就是「用人唯才」;所以著重人選的學識經歷、專業能力、品德操守,從來沒有做任何酬庸考慮,也極力避免政治化與黨派化。

陳建仁補充表示,監委任期6年,由總統提名,委員出缺繼任人選任期到原任期屆滿為止,補提名監委的任期到109年7月31日。總統府今天會將咨文送到立法院,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答應安排在最快的時間內審查,但時值立法院總質詢,因此要1、2個月時間,才能做最後的確定。

親民黨前立委、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劉文雄表示,他進到監察院以後,會禀除意識型態的牽絆,不會受意識型態左右,人民受到不公不義、不清不白的委屈,他會當人民的捍衛者,同時把行政、司法裡的害群之馬揪出來。當然也會捍衛文官體系依法行政的好官員。

前總統府秘書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表示,對台灣來講,監察權是不可或缺的。理由在於監察權的彈劾、糾正,行使對象不僅針對行政院公務員,而且包括了司法院及考試院,因此監察權是對司法的一個制衡,今天司法的無法無天,就是要靠監察權給它制衡。監察權如果得以順利發揮,應該是讓司法敗類唯一一個退場機制,可以讓司法重建天日、贏回人民的信心。

陳師孟說,他的年齡是11位監委提名人中最大的,他一個「老綠男」,今天還要拋頭露面,求一個監委的位置,所謂何來?就是想要對台灣的司法清明,做點貢獻。陳師孟說,如果有朝一日,他這個任務無法達成,我隨時會知所進退。

各被提名人選簡歷如下:
一、王幼玲女士
現年60歲,現任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顧問、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國立中興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學學士。
王女士畢業後即從事新聞工作,之後並參與工運及弱勢運動,曾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NGO經歷非常豐富。

王女士也曾任臺北市勞工局主任秘書、行政院勞委會主任秘書、職訓局主任秘書,並長期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王女士長期關注人權保障議題,特別關懷弱勢權益,是監察委員的優秀人選。

二、田秋堇女士
現年62歲,現為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學士。
田女士曾任第六至第八屆立法委員,曾獲選商業週刊票選臺灣50位好立委,以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優秀立委」,問政普獲肯定。
田女士長期關切環境教育、國土安全、食品衛生、動物福利、能源轉型、勞工權益、醫療改革等相關議題,更重要的是,在立法院期間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等相關法律立法工作,並投身反國光石化、臺東美麗灣開發案等重大環保事件,致力維護環境人權,為臺灣永續發展努力不懈。

三、瓦歷斯‧貝林 Walis‧Perin先生
現年64歲,現任CGNF台灣自然農業協會理事長,及本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私立輔仁大學哲學系學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神學系神學學士。
瓦歷斯‧貝林先生曾任第十一屆南投縣議員、第二至五屆立法委員,任內推動各項原住民族相關法案,致力促進原民權益保障;也曾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規劃推展原住民族政策,熟悉政府運作。此外,也長期參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工作,協助部落經濟與社會發展,兼具立法、行政及非政府組織的豐富經驗。

四、林盛豐先生
現年65歲,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兼任客座教授、行政院政務顧問。國立中央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文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文學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博士,是人文與建築合一的學者專家。
林先生先後任教於淡江大學及實踐大學,教授建築計畫及區域規劃等課程,曾擔任宜蘭縣政府縣政顧問、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具備國土規劃、觀光、營建及社區總體營造等專長。如能擔任監察委員,對於監督政府相關施政,提升效率品質,必能發揮積極助益。尤其是監察院目前相當缺乏這方面的專長,相信林先生將可有所貢獻。

五、高涌誠先生
現年51歲,現任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學士、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高先生執業律師達17年,承辦案件認真敬業,法學專業素養與正直的處事態度獲得業界重視。工作之餘並積極參與民間團體活動,長期關注司法改革及社會正義,曾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第二任召集人,監督政府辦理我國第一次國家人權報告的撰擬與國際審查。高先生同時兼具法律專業素養與公民團體的豐富經驗,必能有助於提出多元觀點,強化整個國家的人權保障工作。

六、張武修先生
現年58歲,現為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顧問醫師。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碩士、癌症生物學科學博士。
張先生學成返國後,先後任教於陽明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從事公共衛生學、輻射生物學之教學及研究,並曾接受衛生署委託,進行臺北縣市等地輻射暴露評估,促成政府對受暴露居民的國家賠償,即以前所謂的輻射屋問題。他也曾擔任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致力建立與歐盟在衛生環保議題的合作。張先生長期關注公共衛生及核能安全,本身又是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學術及實務兼具。相信未來在保障衛生人權及環境人權方面定有極大幫助。

七、陳師孟先生
現年68歲,現為社團法人綠色逗陣之友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陳先生在臺灣大學任教數十年,長期從事經濟學教育工作;也曾擔任臺北市副市長、中央銀行副總裁、總統府秘書長等職務,行政經驗豐富,資歷完整;創立「綠色逗陣公司」,擔任政論廣播節目主持人,關注國內司法正義相關議題,勇於為司法人權發聲。陳先生學識淵博,深具正義感,長期為臺灣民主政治發展貢獻心力,是不可多得的人權鬥士。

八、楊芳婉女士
現年60歲,現任海國法律事務所律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圖書館資訊碩士。
楊女士執業律師達28年,主要處理家事及民事相關案件,法律專業素養深受肯定。
楊女士也曾任第6屆立法委員,任內積極推動《法官法》等法案的審議,並獲媒體推薦為表現優異的立法委員。在人權保障上,現為臺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並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致力於保護婦女權益。楊女士長期關注婦女地位的提升,未來進入監察院,定能發揮該院保障人權的監督功能,尤其是在保障婦女權益方面。

九、趙永清先生
現年59歲,現任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監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趙先生曾任第2至第6屆立法委員,歷任民主進步黨黨團總召、政策會執行長,並擔任內政、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跨黨派永續會召集人、厚生會會長等。長期推動政治改革、陽光法案、人權保障、關懷弱勢的立法,特別在多項環保、生態保育的法案及重大政策,他都積極參與,受到相關團體的擁戴,認為他在環境保護方面有相當好的見解。此外,他資歷完備,熟悉機關及行政部門相關運作,未來在該領域一定深具貢獻。

十、劉文雄先生
現年62歲,現任親民黨副秘書長、親民黨全國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學士、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碩士。
劉先生曾長期擔任基隆市市長機要秘書,之後投身民意代表選舉,擔任第9屆、第10屆臺灣省議員,以及第4屆至第6屆立法委員,任內致力於交通、司法相關議題,不但努力為人民發聲,並積極關心公共議題,發表評論意見,關懷弱勢,不遺餘力。劉先生擁有豐富的行政及立法機關經歷,熟稔政府部門運作,是監察委員的最佳人選。

十一、蔡崇義先生
現年64歲,現為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法官兼庭長。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司法組學士、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管理學碩士。
蔡先生從事司法審判30餘年,曾辦理人權、司法、矯正、採購、財經、行政不法等各類案件,公正廉明,認真負責,專業表現深獲肯定。
除了專業受肯定,蔡先生也熱心公益,關注弱勢族群的人權與福利,在基隆地方法院任職時,結合公益團體,輔導失足的青少年,另創立「基隆婦幼保護協會」協助弱勢,成效有目共睹;如果擔任監察委員,一定可以在人權方面好好把關,促進婦幼及司法人權的保障。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