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計畫】訪視桃園埤塘光電 蔡英文:實現「2025非核家園」



蔡英文總統今天(3/28)前往桃園訪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程——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時表示,實踐綠色執政價值,創造新的生活方式,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台灣,就是「前瞻基礎建設」的意義,並期盼該計畫能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發展綠能的重要領頭羊。

蔡英文先聽取埤塘光電示範點的導覽及簡報,瞭解桃園市政府的光電裝置及綠能政策。隨後致詞時表示,她上一次來到桃園是試乘機場捷運,再上一次到桃園是社會住宅的動土典禮。每一次到訪桃園,都看到桃園在進步,她能感受到鄭文燦市長的努力,也相信所有的桃園人都能感受得到。

蔡英文說,今天訪視的地方,是「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的預定場址,眼前的埤塘是農博中展示用的「光電埤塘」,希望藉此能讓全台灣看見,埤塘不只可以滯洪、灌溉及養殖,還可以發揮更有效益的發電功能。

蔡英文認為,一口埤塘只有展示效果,但是有更多口埤塘,就可以讓桃園成為綠能發電的重點城市。尤其像這樣的光電計畫,將會吸引更多的民間投資,一起投入綠能的建設。

蔡英文指出,政府希望初期可以先在31口埤塘開始推動,下一個目標就是做到600百萬瓦(MW)的規模,即將近核電廠一個機組的裝置容量。期盼桃園「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能夠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發展綠能非常重要的領頭羊。

蔡英文說,埤塘不只是桃園的地景特色,還可以成為綠能的基地,讓台灣的綠能發展再往前走一大步,擺脫對核電的依賴,帶領台灣走向「非核家園」的理想。至於後續法規上需要解決與協調的部分,張景森政委、吳政忠政委,以及行政院能爰辦公室都會協調,與地方通力合作,一起達成目標。

蔡英文強調,實踐綠色執政價值、創造新的生活方式,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台灣,就是「前瞻基礎建設」的意義。

蔡英文談到,20年前的台灣,台北捷運才剛通車、高鐵還在籌備的年代,很少人會想到,今天的台北已有非常綿密的捷運路網,而高雄不只有捷運,還有輕軌。在高鐵通車之後,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20年前,網路還是撥接、第一代的iphone也要等到10年後才會上市。但是,20年以後的今天,數位裝置及智慧型手機已經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

蔡英文說,「一個有遠見的政府,要對未來負責任」。現在政府做的,就是為了讓20年後的台灣人民可以過更便利,且更有品質的生活,前瞻基礎建設就是這樣的想法。雖然所有新計畫在前進的過程中,難免都會有顛簸。當年台北捷運在通車時,有很多風波,在興建高鐵時,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只要有方向、有決心,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蔡英文認為,現在就是解決的時機,政府的工作就是幫景氣加溫、添柴火。我們希望能打造出乾淨的綠色能源、普及的數位環境、安全穩定的水環境、低碳便利的軌道運輸及均衡發展的城鄉建設。就像今天在太陽光電上的投入,是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一樣,我們現在的努力,就是為了完成台灣的幸福願景。

蔡英文說,如同她在許多地方都有提到:「投資台灣、建設台灣,現在就是時候」。政府會帶頭做起,也會排除投資建設的障礙,讓整個國家動員起來。

蔡英文期勉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一同攜手,投入為未來 20年的台灣奠定基礎的重大建設計畫。「前瞻建設,幸福台灣。我們一起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