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蔡英文:蘭花讓世界走進台灣,也讓台灣走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今天(3/3)出席「2017年台灣國際蘭展」開幕活動,感謝台南市發展蘭花產業的成果,並盼產學各界繼續努力,讓臺灣的蘭花帶領臺灣走向世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這場盛會超過30個國家參與。「蘭花,不但讓世界走進台灣,也讓台灣走向世界」。蔡英文談到,去年6月是她就任後第一次出訪,她在巴拿馬的僑宴上分享了一個鴿子蘭的故事。巴拿馬的國花鴿子蘭是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但是經過我們台灣技術團的努力復育,現在,巴拿馬人民已有更多機會可以親眼認識鴿子蘭。所以,蘭花可說是台灣外交的大功臣。

蔡英文指出,去年台灣蘭花產業年產值為新台幣62億元,其中外銷金額達55.7億元,占了將近九成。當我們在海外,談起蘭花、看到蘭花,這是ㄧ份驕傲。它代表了,台灣人的精神、台灣人的技術,以及台灣人的貢獻。

蔡英文感謝來自產官學界的努力,為台灣走向世界打造出最優質的品牌。特別是臺南市市長賴清德及市府團隊,在舉辦展覽或產業發展上所做的努力。「現在,台灣蘭花這個品牌,名聲已經很響亮,賴市長有非常大的功勞」。

蔡英文表示,賴市長曾說,要用蘭花養活更多台南人,他是說到做到的人。總統也提到,去年4月,她和賴市長與台灣蘭協的幹部座談。當時大家提出成立國家級種源發展中心的建議,賴市長會後即開始奔走,為種源發展中心找支持、找經費。透過跟中央及業界的密切合作,今年即將在後壁蘭花園區設立「台灣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

蔡英文強調,「品種就是競爭力」。接下來政府將以台南為基地,讓台灣成為全球蘭花品種研發和種苗供應中心,引領品種的流行趨勢。在這同時,我們也要爭取跟東協以及中南美洲國家的合作交流,來積極拓展新興市場。

蔡英文表示,從今天現場來自國內外的眾多貴賓,就可知道台灣蘭花的魅力有多大。去年台南震災之後,透過台灣國際蘭展,我們也看見,充滿韌性的台南,跟所培育出的蘭花,都展現了最堅強的生命力。

蔡英文也再次感謝投入展覽工作的每一個人,今年的入口意象,是蘭花排成的台灣,傳遞出我們台灣的熱情跟生命力。「台南台蘭,生生不息」,台南的蘭花、台灣的蘭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這條路,我們一起來努力,走得更遠更寬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