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蔡英文:藉由訪賓協助,推動台日兩國密切友好關係



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今天(3/20)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馨祐眾議員乙行,代表政府歡迎訪賓來華參訪,期盼未來繼續藉由訪賓的協助,共同維繫並推動台日兩國密切友好的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我國新政府上任後,非常重視台日關係,目前負責對日事務的駐日本大使謝長廷、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都是非常資深的政治家,相信他們ㄧ定可在現有基礎上,深化兩國的交流。總統也特別感謝安倍政府在新政府上任後,展現積極合作的態度,我政府也同樣會展現積極合作的態度。

蔡英文說,我立法院於去(2016)年成立跨黨派「台日交流聯誼會」,由蘇嘉全院長擔任會長,是立法院最大的對外交流組織。日本國會內也有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新政府上任後,我政府與民間的關係均呈現穩定的成長,而鈴木局長曾多次訪台,不僅人脈豐富且對台事務相當熟悉,也是我們重要的友人,期盼鈴木局長及訪賓持續支持我國,讓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陳建仁接見時致詞表示,鈴木局長在去年8月接任自民黨青年局長後,即率領該局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共60餘人來台研修,並與台灣各界交流,成功促進日本年輕一代政治家及地方幹部,對台灣政經現況的認識與瞭解;而此次訪賓均為日本政壇的年輕力量,鈴木局長再次率團來訪,就是台日雙方友好關係的最佳典範。

陳建仁指出,台、日兩國無論是從地緣政治、還是從歷史角度來看,雙方在實質交流與人民往來都非常緊密,尤其在經貿、觀光與文化等領域的互動更是頻繁,且台日兩國更是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基本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我國政府將會秉持踏實外交的精神,持續強化台日雙方穩定且友好的關係。

陳建仁提及,今(2017)年1月1日起,日本對台外交窗口正名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這不僅象徵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也是兩國政府不斷努力的成果。

陳建仁強調,台日兩國企業在海外都有許多據點,雙方如能彼此分享資源,相互協力,深入新興國家,特別是東協和南亞的潛力市場,相信必能使台日兩國互蒙其利。我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區域內各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歡迎日本的企業參與台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希望訪賓能協助台日雙方開創更多產業交流合作的機會,使雙方關係更上層樓。

最後,陳建仁也期盼訪賓繼續強化與我「台日交流聯誼會」的交流,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相信透過雙方不斷頻繁的交流與互訪,必能增進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共同創造雙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