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張志軍來台維安過當 蔡英文:傷害台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26)前往新北市三重、五股交界的輝煌(永吉)鞋業公司了解製鞋產業現況,並與新北市的製鞋業者們座談。對於昨有學生和公民團體入住旅館卻疑似遭到國安與警察人員偕同破門並軟禁的事情,蔡英文說,政府在整個維安的過程必須妥善小心處理,如果處理不當,恐將傷害台灣民主社會裡的言論自由,也會挑起社會的對立。

另媒體詢問王郁琦昨在「王張會」會後記者會稱台灣對岸願意一起來研究台灣加入TPP、RCEP的問題一事,蔡英文說,TPP、RCEP是區域經濟的整合機制,它不是只涉及兩岸的問題  ,而是一個整個區域各參與國家的經貿體制是否符合一定的標準,並可予以檢驗的談判問題。它屬於全方位、多面向的議題,兩岸並非唯一的面向,馬政府若要和中國談這一方面的問題,希望要公開透明,不能有政治交換、迴避國會監督或不讓公眾及相關產業參與談判的情況,不希望在這過程有有不當的交易。

對於「王張會」認為兩岸共同研究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是一突破性的發展,蔡英文說,由於還不清楚他們是要談甚麼,以及雙方對這議題的理解是甚麼,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盡快對外說明  ,公布他們談論的內容,尤其是實質的內容,好讓公眾及國會有加以監督的機會,「我們不希望政府在過程中重蹈覆轍,變成黑箱作業,更不希望看到有甚麼不當的政治交易在裡面」。

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他可以理解台灣的發展是由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的2300萬台灣人民來決定」一事,蔡英文說,民進黨一貫的立場都是主張台灣的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這也是台灣人民的共識與堅持。我們希望他真實了解台灣2300萬人擁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這是我們自己本來就有的權利」,而不只是口頭說一說。蔡主席也說,希望他能夠更深層地理解「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這句話在台灣社會所代表的意義,理解台灣人是如何思考這個問題的。

針對昨有學生和公民團體入住旅館卻疑似遭到國安與警察人員偕同破門並軟禁的事情,蔡英文說,政府在整個維安的過程必須妥善小心處理,如果處理不當,恐將傷害台灣民主社會裡的言論自由,也會挑起社會的對立。她說,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這次的交流,以及交流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多元、不同的聲音;不過,若交流中涉及重大議題的談判,政府必須謹守民主社會裡的國會監督、公眾參與等原則,並堅守住更基本的對等、主權、民主等原則。 

對今早立院將審自經區條例但抗議學生翻牆進入立院,蔡英文說,學生對自經區有許多的關切和疑慮,這某種程度也反映出社會大眾對自經區條例擔憂的地方。她說,政府應該注意台灣社會表達出來的顧慮,不能強行通過,也應該讓國會有一個實質、完整監督的空間,讓公民社團及可能受到影響的產業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我們不希望目前這個版本的自經區條例通過,對台灣及產業的利益造成傷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