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李登輝宴請本土社團 邀共推「第二次民主改革」跟「堅守台灣主體性」



前總統李登輝今晚(6/24)宴請本土社團餐敘,他表示,希望跟大家共同來推動能讓台灣進步的「第二次民主改革」跟「堅守台灣主體性」!他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與長期為台灣貢獻心力、認真打拼的各位好朋友一起;大家熱情參與也讓他看到推動台灣進步的強大力量。

李登輝表示,在過去一年多來,他去台灣各縣市訪問,目的就是希望藉著走入基層,找尋台灣發展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有人說他是在進行「生命之旅」,但他認為這是找尋台灣新希望與新機會的開始,希望藉著這個行動,與人民共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向與方法!這一年多的地方訪問,他發現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限制,因為領導者專斷,讓民主嚴重倒退;黨意控制民意,造成代議制度的失靈,人民對民主政治失去信心,也突顯出直接民主的重要;另外一方面,政府與財團用金錢控制媒體來影響民意,也威脅著民主的發展;更加重要的是,台灣的政治制度過度中央集權,使得地方治理的制度無夠健全。這就是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限制,因此,台灣需要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

李登輝指出,第二次民主改革就要確立自我認同,在台灣認同的基礎上建立公民社會,擺脫現在藍綠的對立,透過理性對話,讓公共政策達成符合最大多數公民利益。第二次民主改革進一步的工作,就是要推動憲政改革,現在大家對政治體制、對考試、監察二院的存在、對國會選舉制度等等,有甚多的意見;而且中央過度集權,讓地方無法度發展,必需要作一個根本的改變。之前學生運動的時候,他們有提出希望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討論,他認為這是真正重要的代誌,也就是讓社會上的意見領袖與公正人士,共同來思考國家的未來,針對第一次民主改革後的各種缺陷,作一個徹底的改革。他說,他知道在座很多朋友已經積極在推動憲政改革,他希望大家要更加團結,共同落實第二次民主改革,做好再次政黨輪替的準備,讓台灣人重新建立對民主政治的信心!

李登輝表示,另外一件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繼續堅守台灣主體性。台灣的產業政策無一個全面的佈局與發展方向,馬政府上任以來,積極加速與中國的交流,放任對中國的自由開放,造成經濟過度依賴中國,讓中國有機會利用經濟來影響政治,透過企業、媒體深入台灣社會,嚴重威脅台灣主體性的維持。

李登輝指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就是存在,並且維護台灣的主體性,除了繼續加強公民意識,推動公民社會以外,最好是2016年會得選出一位有堅定台灣意識的總統,所以要團結,推動台灣再一次政黨輪替。選出好的領導者雖然重要,但是建立一個權力與責任符合的制度也甚重要,只有改善目前的憲政問題,才會讓台灣民主有更加堅固的基礎。

李登輝說,大家都希望所疼惜的台灣,有一個美好的將來,所以,讓大家再一次團結本土社團的力量,無論用什麼形式的合作,一起來為台灣來打拼。特別是學運了後,發現台灣有一股新的少年輩的改革力量,這些老輩應該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出來打拼,無分年紀全力共同來推動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讓堅守台灣主體性的力量永遠繼續,並且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