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啟動九五機制 蔡英文:給農民最好照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11)與雲林縣長提名人李進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三位雲林縣蒜農代表共同召開「搶救蒜農、啟動九五機制」記者會,蔡英文表示,蒜農今天親自說出自身困境,令人深刻體會他們在台灣農業中是最為弱勢的農民之一,希望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下,給農民最好的照顧。

蔡英文指出,蒜頭在農產市場中最常受到干擾,尤其是人為操控因素,長期以來蒜的市價總是起起伏伏,而蒜農的收入就被壓抑。蔡英文認為,國家的介入是必要的,民進黨在2005年推動的「九五機制」,是一個非常積極性的干預機制,能夠確保農民在農產品價格不好時,維持一定的收入。

蔡英文說,九五機制也有一套監控系統,可以管控生產的量,平衡生產運銷、穩定市場,這些都必須配套來做。蔡英文說,目前實在看不出農委會有何積極作為來維持蒜農收入及市場價格平穩,但這些都是最弱勢農民及最弱勢產業需要政府的地方。

來自雲林縣蒜農代表張永新表示,農民常年努力打拚,卻長期遭受農產品產銷制度不合理化的衝擊和影響。以這次的蒜頭為例,現在市面上的蒜頭價格大約是在50~80元/一斤左右,但是直到六月上旬蒜商卻仍以10~13元/一斤的價格向蒜農收購;這中間的差價等於是由盤商、零售商等販售者瓜分,而蒜農們卻毫無獲利可言。

蒜農林梳吉、林明珠也表示,現在蒜農的年紀幾乎偏高,耕作蒜頭又是個高耗能的工作,體力上早已無法負荷,現在除了要靠天吃飯,還要面對盤商的剝削,希望政府能儘快出面解決現在所面臨的困境。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在立法院上個會期最後一天,也就是5月31日劉建國委員就偕同蒜農及農會總幹事等人在立法院舉辦了一場蒜頭促銷活動,呼籲政府啟動九五機制。但至今已經超過10天,我們沒有看到農委會真正的關心蒜農,只看到金溥聰巡視情治單位、馬英九及江宜樺對民進黨不斷抹黑,完全漠視基層農民的權益及生活困境。

柯總召說,民進黨團不希望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只關心自己是否能升格當部長,蒜頭不是只有產銷失衡的問題,同時也有走私的問題,民進黨團將要求陳保基針對蒜價問題先予以解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