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人民作主運動的理念與實踐-林義雄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embed: YouTube)

許久不見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於2009年11月20日在台中市豐樂雕塑公園三樓國際會議廳,發表「人民作主運動的理念與實踐」演講,從現場幾乎爆滿的座位,可見這位前主席的魅力,他也一再強調「民主」的簡單意涵,就是「人民做主」。

林義雄前主席表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參與國家公共政策的制定,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民主國家將國家重大公共政策,交由人民,並透過「公民投票」決定,早已蔚為潮流。

如果人民對公共政策不關心、不展現監督的力量,將會導致面對馬政權的為所欲為,莫可奈何。因此,要提升人民的文化素養、人人展現力量監督政府,且要發出監督的聲音。

「要求兩岸協議人民作主」全國苦行的活動,從2009年11月初台北龍山寺開走,預計花費49天的時間,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其過程不以強勢灌輸方式傳達訴求,而是用全國行腳活動,走出來、讓自己不鬱卒,看風景、認識台灣,沉澱心情,讓人了解背後的訴求與理念,走過~才會真愛這塊土地。

林義雄前主席打趣的談到,如果連走路都覺得苦,那如何與敵人作戰呢?希望台灣人藉著行腳,來鍛鍊自己的毅力、耐力與健康。不管遭遇到何種環境與人物,表現出人民團結的力量,就是最好的對策。

這場演講的引言人,總統府前祕書長林佳龍,結尾時特別提醒這場「人民作主運動」,換個角度看,也是「民作主人運動」、「作民主人運動」、「主人民作運動」,留下令人思考的伏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Rainbow 台中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素影(Susan)的心得
【預告】人民作主運動的理念與實踐-林義雄
【影片】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龍山寺開走
人民作主運動官網

1 則留言:

  1. 感謝你們錄製分享,辛苦了。

    林義雄在演講開始與結束,兩次提到,精彩的在後半段的問答時間。這部份可以加上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