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台北市政府九二一善款竟捐中國!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上午(11/17)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政府把 921善款 8181萬 3414元挪撥到「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但是,又於2006年 6月16日把大筆捐贈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的「解北小學」!議員質疑,從去年東星大樓災民吶喊至今,但是災民能夠對抗得了天災,卻無力對抗市府局處首長所組成的殘忍官僚!而且從六月決定到十月撥款時,台灣正逢卡玫基、薔蜜、辛樂克風災傷亡嚴重,但市府官員在委員會成員反對下,仍堅持捐款給一所小學蓋20間教室。

簡余晏表示,去年5月12日川震發生後,台灣各界愛心湧現,5月30日前已捐出台幣近 50億元,是全球捐款給中國最多的國家了。接著,2008年6月3日下午周美青成為紅十字會榮譽會長,16日的第14次會議時就提議出來要捐給四川 6400萬元,而且捐款方式竟是轉交紅十字會全權運用。接著,7月17日台灣卡玫基颱風 20人死、27日鳳凰颱風 2死、9月12日辛樂克颱風 14死 7失蹤埋八車、27日薔蜜颱風2死2失蹤。委員會在2008年10月3日再為此開臨時會議,無視於台灣風災傷亡,在委員反對下還是通過了重大災害捐款中九年來最高筆的捐贈,把6400萬元送給紅十字會。

議員表示,這場會議的時間是 2008年 6月16日,而中華民國紅十字總理事會才會 2008年在 6月3日通過提名,由周美青出任名譽會長,時間點未免過於巧合,台北市政府竟把人民的善款當做「賀禮」!相較之下,北市府從馬英九時代花了 280萬元與東星大樓住戶打官司打到更一審,到了 2008年 6月時,東星大樓根本還沒完工,而且當時正是要求東星住戶自己再拿錢數十萬到數百萬元不等出來否則無法交屋的時刻。議員質疑,到底是那些市府官員出任這個重大賑災委員會,無血無淚嗎?

陳建銘表示6400萬元原本依照規畫要捐給十所學校還勉強可以說出理由,但是,紅十字會竟然直接只捐給單一一所學校,蓋了一棟樓20間教室,而且,到今年九月房屋落成時,報章新聞隻字未提這是台北市政府從921捐款挪撥過來,議員要求追查其中違法、失職的部份。北市府既然這麼有錢,應該把這6400萬元給台北市、或是台灣的孩子,沒想到市府十名局處首長出任的委員會念茲在茲都在解北小學孩子?這是叫解放台北嗎?

議員表示,馬屁還沒拍完。馬英九女兒恩師蔡國強來台辦展覽,北美館以合展模式,讓民間業者免場租使用展場長達三個月!三個月下來,北美館少多少展場收入?北美館賺多少?北美館自豪只花五百萬,可收近一億的實質宣傳效果,但宣傳效果見人見智,實際盈餘多少?說穿了又是拍馬屁。

李慶鋒表示,委員會當時曾要求紅十字會捐款給中國解北小學時,碑上必須載明是台北市府善款,並且要求在媒體新聞上要露出證明是台北市政府的錢,但是,議員出示三份新聞報導指出,為什麼只強調紅十字會?台北市民捐給九二一災民的善款連隻字都沒有露出,市民的愛心被挪用了,連一句話都不必交待嗎?

台北市政府把人民的善款五鬼搬運到中國四川,當東星大樓受災戶花十年還茫然面對未來的同時,當市府花數百萬元忙著跟受災戶打官司的時候,台北市政府竟然挪用921賑災款,一用就是6400萬,而且從認養10所小學校舍,變成只捐建一所「成都市解放北路第一小學」(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解放北路一段1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