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有趣的台灣囝仔歌-施福珍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影片(共10段,可連續播放)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embed: YouTube)

2009年11月10日,亞洲大學邀請台灣童謠作曲家施福珍老師蒞臨演講,以「有趣的台灣囝仔歌」為題。

演講過程以台語為主、北京話為輔,更不時穿插Live唱囝仔歌、和聽者間不時的互動,說明台灣囝仔歌在不同時期的特色,以及施福珍老師的創作理念,透過說、唱的方式帶給聽者耳目一新的享受。

施老師以「秀才騎馬弄弄來」一歌開場,此為施老師所創作的第2首囝仔歌,而「點仔膠」這首台灣最著名的囝仔歌,是施老師的第一首創作品,他在雲林兒童合唱團教唱台灣囝仔歌時,因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在教唱2節課後,即被校長“關切”以台語教唱一事。

施老師更從戒嚴談到台灣早期的歷史,以及探討外省難民大量移入對台灣的影響,並延伸到一般民間所拜的都是「外省神明」的面向。

演講中並介紹,台灣於清朝時期,只有唸謠;日治時期,才開始有童謠,甚至連歌仔戲也有囝仔歌的演化過程。

施老師囝仔歌的創作理念有2點:
1. 傳統唸謠旋律化。
2. 歌詞口語化,淺顯、意懂、寓義意。


延伸閱讀:
【活動報馬仔】有趣的台灣囝仔歌-施福珍
【照片走廊】有趣的台灣囝仔歌-施福珍
亞洲大學邀請台灣童謠作曲家施福珍、駐校藝術家林隆達11日、19日蒞校演講
施福珍BLOG-囝仔歌詞曲作家施福珍
田蛤仔
台灣大地文教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