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出席女力之夜外交酒會 蔡英文:女性可以成為推動變革的強大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3/8)晚間出席「女力之夜外交酒會」時表示,台灣在推動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一直站在最前線,也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尋求更多互動,促進婦女賦權。她期盼大家的成就與發聲能激勵更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為打造一個永續公平的社會而努力。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首先針對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東南部近日遭暴雨強襲事件,向這次水災中失去摯愛的澳洲人民表達哀悼之意,希望受災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且台灣也準備好隨時提供協助。 

蔡英文說,今天很高興能和這麼多傑出女性共聚一堂,除了感謝外交部舉辦慶祝「國際婦女節」活動,也要感謝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和外交部共同舉辦今年的「台灣性別平等週」。 

蔡英文指出,未來一週的活動將聚焦於女性和氣候行動,呼應「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6屆大會的主題,讓我們有機會分享台灣推動性別平等和氣候正義的進展。這些活動也將表彰台灣和全球女性的非凡成就與貢獻,她要藉此機會感謝今晚與會及台灣各地的女性,為改善我們居住的台灣與世界所做的一切努力。 

蔡英文表示,身為總統,她有責任在國內外推動婦女賦權,非常期待有一天不再出現「女性總統」這個名詞。她也可以很自豪的說,台灣一直站在最前線,帶頭推動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並已有大幅進展。依據行政院最近發布的「2022年性別圖像」,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在163個國家中位居第6名,亞洲名列第1;另外,我國立法委員有42%為女性,高於多數國家。 

蔡英文認為,在台灣,促進性別平等的關鍵在於與時俱進的政策,其中2011年頒布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有助推動各部門工作進展。此外,政府也即將完成法規和政策全面盤點工作,進一步與人權和性平的國際標準接軌。 

蔡英文指出,台灣也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尋求更多互動,以促進婦女賦權。我們已加入印太夥伴與婦女經濟賦權有關的創新區域倡議;我國的民間組織也積極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非政府組織周邊論壇。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才能與世界分享台灣的經驗,尤其是實現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永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同時也強化與全球合作夥伴的連結。 

蔡英文認為,這樣的齊心協力對於因應氣候挑戰等全球關注議題至關重要。正如稍早影片所見,因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的人有 80% 是女性,她們承受了大部份的後果。這是台灣透過前瞻性的氣候變遷政策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事實上,在探討如何修法以因應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性別平等和弱勢團體的權利已是我們強調的重點。 

蔡英文表示,憑著我們的創意和韌性,女性可以成為推動變革的強大力量。唯有女性的參與,才能找到因應氣候變遷、實現氣候正義並確保永續發展的解法方案。相信在民間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將朝著目標向前邁進。 

最後,蔡英文感謝大家參與「女力之夜」和「台灣性別平等週」的活動,各位的成就和發聲將不斷激勵更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並為打造一個永續公平的社會而努力。並祝福今晚與會與各地的女性國際婦女節快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