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烏克蘭危機啟示 蔡英文:捍衛民主自由 需要更強大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3/10)晚間出席「外交部111年新春聯歡晚會」,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以各種管道,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強調,捍衛民主自由,需要更強大的力量,需要更多國家一起努力,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守護共同堅信的價值,克服種種挑戰。未來將持續深化與國際的連結,一起創造更多的成果,讓世界更安全、更健康美好。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場外交部主辦的「春宴」,過去兩年都因為疫情而暫停舉行,很高興今天大家能夠共聚一堂,一起迎接新春。疫情對各國都帶來許多挑戰,生活模式也有所調整。各位使節代表就跟我們所有在第一線的外交同仁一樣,都在異鄉因應新挑戰,持續在外交崗位上打拚,她要向大家表達最深的感謝和敬意。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因為疫情,台灣跟各國之間許多的活動,包括產業的採購洽談、國際研討會以及各項專業展覽,現在都改成線上舉行。比起過往,雙方要持續強化交流,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背後也都有各位使節代表的大力協助。也因為我們攜手對抗疫情,彼此的情誼也更深了。 

蔡英文提到,過去兩年,台灣積極跟國際社會分享防疫的經驗和物資,我們在疫苗取得上,也得到來自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家的支持。她要再次感謝所有國際友人,給予台灣的溫暖和幫忙。 

蔡英文指出,去年,在全體國人的努力之下,台灣守住了疫情,經濟也持續穩健成長。我們推動國家發展的腳步沒有停下來,也會努力為全球經濟復甦做出貢獻。從這個月開始,台灣邁向「經濟防疫新模式」。我們已經開放商務旅客入境,接下來,在邊境開放上,也會視疫情滾動檢討措施,希望跟各國有更多的往來交流。 

蔡英文說,無論是防疫、當前的全球通膨挑戰,或是氣候變遷、數位供應鏈等議題上,我們都期待,能夠跟各國交換經驗,一起克服難題、共同進步發展。今年,我們將公布「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努力實踐「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推動數位轉型。 

蔡英文強調,我們除了將持續爭取參與CPTPP等區域經濟整合、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也將跟歐盟國家全面提升合作關係。這幾年來,我們跟中美洲等友邦國家創造出許多合作成果,今年也將繼續推動各項交流計畫。 

蔡英文表示,在這裡,也要感謝各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以各種管道,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儘管過去這兩年,充滿了挑戰和變化,她要告訴大家,不變的是,台灣人的良善力量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蔡英文提到,近來,烏克蘭戰火延燒,台灣已經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台灣人民賑濟烏克蘭的捐款,在短短幾天就超過5億元。身處民主最前線的台灣人民,會跟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們站在一起。我們會跟國際社會一起努力,共同支持烏克蘭人民保衛家園。 

蔡英文說,烏克蘭危機也告訴我們,捍衛民主自由,需要更強大的力量,需要更多國家一起來努力。唯有團結合作,我們才能守護共同堅信的價值,克服種種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在台灣加深國際連結的路上,各位就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她要再次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未來,我們繼續努力讓彼此的關係更深化,一起創造更多的成果,讓世界更安全、更健康美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