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蔡英文:執政就是要建設,建設就是為了解決問題



蔡英文總統今天(7/6)下午前往高雄市鼓山區出席「柴山滯洪公園」啟用典禮,肯定高雄市府團隊對於防洪排水建設的努力與成果,並期盼臺灣的每一個縣市,都可以擁有像高雄一樣親水休憩的愛河,讓大人小孩都能走進水岸休閒散步。

蔡英文首先聽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長蔡長展簡報鼓山地區整體發展與滯洪公園的生態工法構築。隨後致詞表示,她很高興見證「柴山滯洪公園」的啟用典禮。這是鼓山區居民期待已久的重大工程,感謝高雄市政府團隊的認真執行,以及內政部營建署與各界的共同努力,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蔡英文說,「柴山滯洪公園」將來會是一個可供市民遊憩的場所,在汛期來臨時,滯洪池也能有效吸收短時間增加的水量,改善鼓山地區的淹水問題。

蔡英文指出,治水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每個階段都有其考驗。尤其現在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全臺灣「短延時強降雨」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雖然我們沒辦法完全把水阻擋在外面,但是我們可以找到與水共處的方法。「滯洪池的設計與配置,就是跟水和平共處的前瞻工程。」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水環境規劃好,城市才能永續發展。近年來高雄市政府對於防洪排水的建設相當重視,在陳菊擔任市長期間,總共增加14座滯洪池,達到300萬噸的滯洪量,讓許多區域的居民擺脫長年以來淹水的痛苦,也讓高雄逐漸成為一座宜居永續的韌性城市,殊值肯定。

蔡英文表示,建設不能中斷,高雄一定要再接再厲。昨(5)日立法院剛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接下來,行政院將會編列特別預算,支持高雄及各個縣市繼續強化水環境建設。

蔡英文認為,執政就是要建設,建設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透過前瞻計畫的水環境項目,推動滯洪池及各種綜合性的整治工作,預計改善全國200平方公里容易淹水的區段。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會增加供水,並運用新科技來穩定旱季的水源供應。在每個縣市推動親水空間的營造,讓河川恢復生命力。高雄愛河的整治經驗是全臺有名,我們希望每一個縣市也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愛河,讓大人小孩都能走進水岸休閒散步。「這就是臺灣水環境,最前瞻的願景。」

蔡英文說,「柴山滯洪公園」今日能夠正式啟用,背後經過許多協調,也克服了許多工程上的困難。特別是歷經多個颱風侵襲,造成泥水湧入工地,影響施工進度。不過她也相信,雖然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但當看到建設落成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忘記辛苦、都會充滿感動。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或是國家的任何改革都是如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在國家最艱難的時候堅持,最後就會得到最甜美的果實。「高雄加油,臺灣加油。」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