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與巴拉圭互免簽 蔡英文:經貿投資交流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總統今天(7/12)上午在總統府會晤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並與卡提斯總統共同見證雙方簽署協定,盼兩國持續深化各項合作,共創雙方人民福祉。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2016)年她率團訪問巴拉圭時,巴國政府與人民熱情地接待,讓她深深感受到卡提斯總統對臺灣最堅定的支持,尤其是卡提斯總統曾對她說「妳的國家比妳想像的大」,讓她印象深刻,也相信所有臺灣人民都聽到了。

蔡英文說,巴拉圭是臺灣的好朋友,當臺灣在國際上受到不公平對待時,巴國都會透過正式發言或公開致函為臺灣仗義執言。此次卡提斯總統來訪,她要致上由衷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巴拉圭在卡提斯總統帶領下有許多改變和成長,她經常在社群網站上看見卡提斯總統的政績,無論是公路建設、社會住宅的興建,或對外貿易的拓展,巴國致力於推動國家基礎建設與經濟成長,全世界有目共睹。因為卡提斯總統的努力,巴拉圭成為國際上公認充滿潛力的新興國家。

蔡英文表示,前幾天巴拉圭工商部長雷依德 (Gustavo Leite)已先行來臺拜訪企業及相關部門,尋找雙方互相投資的契機,可見巴國對產業發展的重視。臺灣現在正在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非常期待在綠能、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面向,雙方能找到進一步合作的主題。

蔡英文指出,今(2017)年是臺巴建交滿60週年,60年來兩國間互動密切,不論在經貿、產業等各領域交流上,都累積了豐碩成果。60年的友誼不容小覷,在過去合作基礎上,我們現在正積極推動「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合作方案,非常期待兩國成為彼此在亞洲、太平洋及拉丁美洲共同市場的門戶,讓雙方企業與人民互蒙其利。

蔡英文提到,她去年6月於巴拉圭國會演說中宣布會將巴拉圭來臺的獎學金名額,倍數增加到28名,以及大幅擴增巴拉圭牛肉進口配額,這些承諾均已在落實中。她強調,「互惠互助」是臺灣正在實踐的理念,相信在兩國的友好基礎上,只要共同努力,雙邊的合作關係,定能更加深化。

蔡英文也感謝這次卡提斯總統來訪前,簽署了持我國普通護照者,免簽證入境巴拉圭的行政命令;秉持雙方互惠精神,她宣布自即日起,中華民國對巴拉圭普通護照持有者,實施同樣免簽證待遇,這是促進臺巴經貿投資與交流往來,最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指出,她與卡提斯總統今天也將見證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及《免除外國公文書重複驗證協定》,除為雙邊經貿投資注入全新動能,未來兩國之間的文件證明手續亦可大幅簡化。這一系列互惠及便民措施,將使臺灣與巴拉圭的交流往來更加便捷密切,實實在在地嘉惠兩國人民,這就是我們推動「踏實外交」最重要的目的。

蔡英文提到,為慶祝兩國建交60週年,除了卡提斯總統率團來訪,巴拉圭知名當代畫家及傳統舞蹈團也專程來臺舉辦畫展與演出,展現兩國堅實的友誼。

卡提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臺巴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是奠定在對「民主、自由、人權」共同價值的尊崇。此次簽署多項雙邊協定,對兩國都極具歷史意義,相信對於提升雙方經貿交流將會帶來更大動能,除能打開臺灣市場,並可使兩國產業鏈有效結合,對雙方商務往來甚有助益;此外,免除簽證及公文書驗證的協定,也定能大幅提升兩國商務及觀光交流。

卡提斯總統肯定並認同臺灣在醫療、衛生、國際民航、環保或文化等相關國際組織的貢獻,未來也將秉持一貫立場,繼續協助臺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與活動。

之後,蔡總統致贈卡提斯總統陶瓷藝術品「立基」,象徵兩國將秉持篤實邦誼所「立」下之紮實「基」礎,賡續深化堅實互惠之雙邊合作關係。

會談結束後,兩國總統見證我國經濟部長與巴國工商部部長簽署《中華民國(臺灣)與巴拉圭共和國經濟合作協定》及兩國外長簽署《中華民國政府與巴拉圭共和國政府免除外國公文書重複驗證協定》。

兩國總統見證簽署協定後,也步行至臺灣晴廳外側走廊觀賞臺北市原住民族合唱團的迎賓表演,以嘹亮的歌聲與輕快的曲調,傳達我國人對卡提斯總統一行的熱烈歡迎。

隨後,蔡總統及卡提斯總統至總統府郵局出席「中華民國與巴拉圭共和國建交60週年紀念郵票發行典禮」。兩國總統首先聽取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着簡介中華郵政公司所發行之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以及巴拉圭郵政總局為紀念兩國建交60週年所發行的紀念郵票。

其中,臺巴建交60週年紀念郵票的圖案,係巴國總統府(羅培茲大元帥宮)與我國總統府,兩枚郵票中間並呈現兩國國旗60週年圖樣之過橋設計。卡提斯總統更親自將建交60週年紀念郵摺贈送給蔡總統,象徵兩國歷久彌新的堅定邦誼。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