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接見吐瓦魯國會議長 蔡英文:持續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7/14)上午接見吐瓦魯國國會議長陶希(Otinielu Tauteleimalae Tausi)伉儷訪問團一行,除感謝吐國在國際上為臺灣仗義執言,並強調我國將持續以「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第四度訪臺的陶希議長是吐瓦魯國傑出的政治家,從政資歷豐富,最近更將出任「吐瓦魯國憲法檢視委員會」主席,相信他對吐國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有更多貢獻。

蔡英文指出,臺灣與吐瓦魯國的邦交超過38年,雙方互動密切。自去(2016)年520她就職以來,包括吐瓦魯國副總理陀阿法(Maatia Toafa)伉儷訪臺、涂莉梅(Limasene Teatu)大使來臺履新,以及此次陶希議長率團來訪,都展現出兩國堅定的友誼。

蔡英文表示,吐瓦魯國一直都是臺灣堅實的夥伴,在各個國際場域給我國最大的支持。例如今(2017)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臺灣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吐國也提案力挺臺灣參與,為臺灣仗義執言。對於吐國政府長期以來協助我國際參與,做臺灣最堅實的後盾,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蔡英文認為,「相互扶持、走向世界」是臺灣與吐瓦魯國的共同目標。兩國都是海洋國家,同樣面對全球暖化等議題的挑戰,因此,她也深盼吐瓦魯國能持續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讓兩國可以一起努力,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談及臺吐兩國合作,蔡英文指出,雙方在農業、人力資源、潔淨能源、醫療及文化等領域均有豐碩成果。未來,我國將持續以「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深化兩國交流合作,共創更好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