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屏東列災損現金補助地區 蔡英文:「從速從寬」



蔡英文總統今天(7/31)下午前往屏東縣林邊鄉竹子腳堤防及東港第一大排勘災,瞭解該縣洪水溢淹及農作物災損情形,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做一完整規劃,未來讓人口密集的鄉鎮地區大幅降低淹水情形。

蔡英文抵達屏東親林公園後,先步行至竹子腳堤防聽取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長江國豐簡報該公園上游官埔地區排水改善計畫及佳冬海埔抽水站擴建等工程;隨後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說明目前該縣災民安置、排除農地浸淹及救災救援情形。

蔡英文受訪問時表示,政府正進一步檢查整體排水系統的完備程度,也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完備整個排水系統,林邊鄉是經常性淹水的地區,鄉長就期待希望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排水系統。

蔡英文說,未來政府希望能夠讓鄉民感覺到,在氣候變遷下,雖然暴雨、豪雨來得快,但是水也能夠退得快,不要干擾大家的生活。被問及對縣市首長決定放假時機點的看法,蔡英文則回應,做決策都很困難,因為氣候本來就很難精準掌握,「我們都尊重,也希望他們加油。」

隨後,蔡英文前往屏東東港第一大排勘災,首先聽取江處長簡報東港排水系統及牛埔溪上游治理計畫,以及潘縣長說明目前治水防洪現況、居民淹水受災情形與政府從速、從寬認定補償原則。

蔡英文表示,每一次發生天然災害的時候,地方政府及鄉、鎮長都是總動員,這些在第一線工作的人都非常辛苦,我們應該給他們多多鼓勵。

蔡英文指出,這一次是今年第一次有颱風,且兩個颱風同時出現。除了風以外,雨量也相當驚人,算是給我們一個機會來檢查,現在的治水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強調,在歷經陳水扁前總統及馬英九前總統等兩位總統任內的兩次特別預算,這次所編列的是第三次特別預算。而在第三次特別預算中,政府會把過去兩次的治水效果,與這一次整合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治水規劃。

蔡英文說,因此,政府希望逐一檢查每一個鄉鎮的治水或防淹水系統,是不是能夠做得更完整,是不是有什麼疏漏的地方,可以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補齊。

蔡英文表示,以東港為例,縣政府的報告也指出,有些事情必須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去強化,比如說東港大排,以及在上游的治洪池。總統希望,每一個地方不論是分洪、治洪還是排水,都能夠有一個完整的系統,讓每一個人口稠密的鄉鎮,都能夠在天災的時候可以免於淹水之苦。

蔡英文認為,將來的氣候變遷會越來越劇烈,天災所帶來的挑戰也越來越大,政府會盡所能來做防治。最重要的就是,在每一次天災來的時候,大家都有足夠的預警、足夠的準備,讓損害可以降到最低。

談及此次農業災損,蔡英文指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來到現場,主要就是把屏東列入這次災損的現金補助地區。政府的原則還是「從速從寬」,希望農委會各地的農業改良場都能夠協助農民進行現場勘查,同時也協助他們,儘速讓農民朋友回到正常的運作狀態。

蔡英文重申,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做一個完整的規劃,並以每一個鄉鎮為基礎進行檢查,希望將來人口密集的鄉鎮碰到淹水的情況可以大幅降低。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