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提四司改重點 蔡英文:改革方向要能回應人民期待



蔡英文總統今天(7/10)上午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六次籌備委員會議,她強調司法改革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要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語言,來呈現討論的成果,而改革方向,更要能夠回應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去年11月到現在,大家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參與籌備工作,進行了四十場分組會議,對於司法改革,做了非常全面的討論,也提供了許多豐富而紮實的建言。

蔡英文說,因為各位的全心奉獻,才有目前的成果,也讓我們能夠以這些寶貴意見為基礎,進行聚焦和歸納的工作,整理出司改議題的「重中之重」。今天的會議,將聚焦在這些被歸納出來的重點議題。

蔡英文表示,為什麼司法改革需要聚焦?因為要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我們所提出的對策,必須呼應人民的需要和感受,要清晰易懂。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要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語言,來呈現我們討論的成果。如果司改的社會溝通沒有做好,我們也許在專業上得分,卻在社會溝通上失分,這樣就白費了各位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我們的改革方向,更要能夠回應人民的期待。有幾個重點是無可迴避的,包括第一、「法庭的透明化和裁判書的親民化」,第二、「法官和檢察官進用和淘汰機制的改革」,第三、「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以及第四、「建立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這些重點,我希望相關部門不但要提出具體的改革方案,更要有明確的改革時程。

蔡英文說,依據這些原則和基礎,以及分組討論的結果,幕僚單位設計了歸納的架構,並整合相關的議題。我們今天會議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討論整合後的文件,這些文件將成為未來總結會議討論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司法改革千頭萬緒,但我們一步一步來做,一步一步來接近改革的理想,讓司法成為人民的依靠。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