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解嚴30週年紀念 蔡英文: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7/12)偕同全體中常委召開「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宣傳記者會,蔡英文致詞表示,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我們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

蔡英文表示,1987年7月15日,台灣人民結束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迎來了期盼已久的解嚴。今年,解嚴已經邁入第30週年。現在的台灣,人民可以走上街頭關心公共事務,戒嚴時代不行。現在的台灣,可以寫文章批評政府,戒嚴時代不行。

蔡英文說,現在的台灣,我們鼓勵講母語,並透過立法,要來提倡族群語言。但是,在戒嚴時代,所謂的「方言」受到忽視,甚至備受打擊。年輕世代可能很難想像,現在大家琅琅上口的歌曲,當年常常因為現在看來不可思議的原因,被禁止傳唱。

蔡英文舉例,像是我們懷念的歌王郭金發先生,就連他唱的《燒肉粽》,因為唱出底層人民生活的艱苦,也被當時的政府當作是禁歌。這些過去提醒我們,台灣今天所擁有的自由和民主,並不是理所當然。

蔡英文強調,自由從來不會從天而降,民主也不是來自統治者的恩賜。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台灣人民奮力爭取而來的,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珍惜。

蔡英文說,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我們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 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為了讓台灣人民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我們將在這個週末,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

蔡英文表示,活動裡面會邀請獨立樂團,一起來演唱過去被禁止的、深具時代意義的歌曲。同時,透過這些音樂表演,讓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能夠傳承和對話。

蔡英文說,也會透過歷史影像和文件,帶領台灣人民回到解嚴前後的時空當中,體會從戒嚴到解嚴,這樣的政治制度轉變,如何影響台灣人的生活。

蔡英文邀請大家,在7月14號到16號,前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參加《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一起來看影像、聽音樂、逛市集,重回1987年,感受民主的力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