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蔡英文:台灣人應解放狂放本質



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今天(2/9)中午與作家劉克襄在台北國際書展「台灣仍是好品牌嗎?」想想論壇選輯發表會上對談,也順道逛逛書展買書,她說自己很愛逛書店但每次到書局都怕引起騷動,因此只能先想好要買哪些書,去到書店快快找到買了就走,無法好好享受逛書點的樂趣。不過今天在書展上還是有收穫,買了「邊境」、「綠色民主」等書籍,還購買了一套共100冊,價值二萬多元的台灣歷史套書。

蔡英文在與劉克襄對談時提到,台灣產品很國際化,台灣人卻不國際化,這是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所造成的現象,台灣人很專注在專業,專注在生產的東西,台灣的產品全世界都有,但台灣人卻不國際化,這是特殊國際處境造成的。台灣人要把心靈解放出來,小英教育基金會當時設想想論壇的目標,就是想讓台灣解放出來,台灣人有狂和野的能量,把這種能量激發出來,社會才會改變。



蔡英文說,台灣人在國際社會感到的無奈孤寂,台灣有特殊政治環境的限縮,使得台灣人總有走不出去的感覺。她覺得,台灣人的素質很好,有人情味且友善,有一定的思考能量,文化能量也很大,但是集體少了面對國際的自信,讓人感到心疼。台灣人的素質很好,有人情味、友善、台灣的知識能量與思考能量不能被抹煞忽略。

她表示,台灣的問題在於對國際感到陌生、沒有自信,對公共部門的組成感到無奈跟無力,因為我們沒有下定決心去做改變;對於產業結構的改變,沒有清楚且能凝聚國家方向的策略,所以經濟發展的速度不盡人意。她說,全民有共同的感覺,就是在國際社會上很孤立,這有特殊政治環境的限縮,使台灣人總有走不出去的感覺,也感覺國際間很多的事情,想去了解卻沒有參與的可能性,所以放棄。



蔡英文認為,台灣人看似拘謹保守的個性,卻有狂放的可能性,台灣人應該把狂放的本質解放出來,台灣社會才會累積能量去改變現在面臨的困境,這樣的話,台灣一定是個好品牌。她說,想想論壇約有七、八成作者都是四十歲以下的人,累積了五百多位作者,而作者本身也是讀者,他們不是職業的寫作者,但卻都能很質樸地表達社會角落對事件的觀察,都是沒有經過化妝、修飾的想法,這就是我們要的,台灣人是有活力、有狂與野的能量,就是要這樣被激發出來社會才會有改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