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28六十七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台灣國家聯盟舉辦今天(2/28)舉辦228事件67週年紀念追思遊行,今年遊行地點從天馬茶房舊址(228事件爆發點)出發,途經228紀念公園進行獻花儀式,最後走到自由廣場。台灣國家聯盟這三年來的228追思活動同時也有個主題,就是以一碗『魷魚糜』紀念當時的罹難的李瑞漢、李瑞峰兄弟與林連宗。

李瑞漢的兒子今年83歲的李榮昌每年都坐在輪椅上出席活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跟他致意時,他緊握著蘇貞昌的說流著淚說『一定要打倒國民黨』,看著主辦單位印製『魷魚糜』的故事小冊,想起父親李瑞漢的遭遇,李榮昌老先生忍不住痛哭失聲,一旁陪伴的子女也頻頻拭淚。



李榮昌指著小冊子說,1947年3月10日,他的媽媽李邱已妹煮了魷魚粥要招待客人李瑞峰夫婦、林連宗及另一友人,結果糜還沒煮好,李瑞漢兄弟、林連宗3人就被憲兵帶走,原本他要跟著父親一起去卻被父親叱回,自此,父親一去不回。從此每年3月10日李瑞漢兄弟忌日,李邱已妹就會煮『魷魚糜』祭拜,直到2008年過世後,由媳婦接棒。台灣國家聯盟表示,國人應將『魷魚糜』推廣為紀念二二八緬懷先烈的食品,也決議在每年228紀念活動上提供給參與者食用。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台灣在67年前發生的228事件,是一個外來政權屠殺當地人民最悲慘的慘劇,經過了台灣民一代一代努力,從當年被殺、被押、被騙、不能談,到因為政黨輪替,終於可以看到一些真相,更應該讓真相顯露出來,才對得起這些冤死的人。也更應該瞭解真相才有原諒。



前主席蔡英文表示,要讓台灣人知道在台灣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悲劇,這個悲劇是台灣要共同承擔的。這是台灣這代人共同的責任,也是下一代要傳承下去、釐清真相,讓台灣社會可以 重新回到和諧,能有正義的台灣社會,讓歷史上曾犯過的錯誤不再重複,台灣的社會 才會進步、和諧,才會有相互的尊重。

晚間在自由廣場有一場『二二八共生音樂節』,是由青年學生自主發起與籌備的,活動團隊結合了台大、清大、政大、陽明、文化等學校社團的力量,以更活潑的方式,希望召喚新一代年輕人對臺灣過去歷史傷痕的關懷,並宣揚追究責任歸屬、落實轉型正義的理念。

他們說,這一代青年,經常被社會賦予遺忘二二八的任務。然而在貌似民主的時代下長大的我們,對於島嶼傷痛的歷史根本未曾記得。他們認為,即使戒嚴體制早已瓦解,有些事情還是不被言說。所以在今年的二二八,再次選擇深切地記憶傷痛,以活潑卻慎重的方式傳承歷史。期許臺灣儘快找回失落的歷史、釐清加害者的身份與責任,相信唯有如此,島嶼的重生與共生才會成為可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