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接見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 蔡英文:共同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天(6/19)上午接見「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Barbara Bartuś)訪團」時表示,這幾年來,台灣和波蘭不只共同對抗疫情,在去年烏俄戰爭爆發之後,也一起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協助波蘭境內的烏克蘭難民。未來,台灣會持續和波蘭及周邊國家合作,協助烏克蘭的復原及重建,也期待和波蘭在各領域不斷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芭菟煦副主席率團來到台灣。現場訪團成員包含「波台國會小組」兩位副主席,共有8位跨黨派國會議員。特別是在去年12月,「波台國會小組」安鄒(Waldemar Andzel)主席率團來訪之後,波蘭國會再次組團來訪,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她要向訪團所有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台灣和波蘭在經濟、教育、科技等領域,展開許多重要的合作計畫。尤其,在全球疫苗短缺的時候,波蘭捐贈40萬劑AZ疫苗給台灣。這樣珍貴的友誼,讓台灣人民都深受感動。 

蔡英文表示,波蘭也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去年7月,波蘭參議院外交暨歐盟事務委員會以及衛生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4月,「波台國會小組」93位跨黨派參、眾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同樣在4月,波蘭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總理在訪問美國期間,公開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感謝波蘭對台灣的重視和友誼。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來,台灣和波蘭不只共同對抗疫情,在去年烏俄戰爭爆發之後,我們也一起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協助波蘭境內的烏克蘭難民。未來,台灣會持續和波蘭及周邊國家合作,協助烏克蘭的復原及重建。我們也期待,台灣和波蘭在各領域不斷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訪團此次來訪,將參訪新竹科學園區,相信對於拓展雙方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會有很大的幫助。本週四就是台灣的端午節,訪賓也將前往觀賞龍舟比賽,希望大家透過豐富的行程,更加認識台灣,也歡迎常常來訪,並祝福訪問圓滿順利。 

芭菟煦副主席致詞時表示,她很高興來到台灣。對訪團而言,台灣是個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她也逐一向總統介紹訪團來自各領域的跨黨派國會議員。 

芭菟煦副主席表示,台灣與波蘭關係良好,波蘭位處東中歐地區,在經濟方面的潛力非常大,未來若能建立台波之間直航的連結,相信會是非常好的機會,也有助於深化雙方關係。她也感謝台灣對烏克蘭難民提供許多援助與支持,並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針對經濟議題,芭菟煦副主席表示,波蘭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特別感到興趣,希望雙方的合作不僅限於投資,也能在研發、技術移轉,或是人才培訓等方面有所交流。除此之外,波蘭的氫能也是非常值得拓展合作的領域,波蘭的氫能是歐洲氫能產量第三大國,相當具有潛力。 

芭菟煦副主席也希望雙方能加強在農業方面的合作。另外,在教育方面,波蘭有大量來自台灣的留學生,這是非常好的情況,期盼未來也能持續發展台波教育間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的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