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出席台美金融資安論壇 蔡英文:齊心協力打造更強韌的資安防護體系

 

蔡英文總統今天(6/29)上午出席「台美金融資安論壇」時表示,執政團隊不斷努力提升各個面向的資安防護,要為台灣民眾打造安全、安心及安穩的數位環境。在國際合作部分,設置「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並與許多國家金融資安單位簽訂MOU,擴大台灣金融資安的國際合作;在國內金融機構方面,推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導入國際資安標準,建立應變體系,提高對資安事件反應能力。她期盼金融業夥伴與政府齊心協力,打造更強韌的資安防護體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自上任以來,就不斷強調「資安就是國安」的概念。尤其,在台灣推動數位轉型的同時,也無可避免需要面對更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對於資安風險的辨識、評估和控制,更需要透過跨產業、跨領域的聯防合作。今天的「台美金融資安論壇」,由台灣金融研訓院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就是最佳的展現。 

蔡英文提到,執政團隊不斷努力提升各個面向的資安防護。去年8月,我們成立了「數位發展部」,今年2月「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也已經正式揭牌。這些努力,都是要為台灣民眾打造安全、安心及安穩的數位環境。 

蔡英文舉例,這幾年來,我們推動FinTech已經具有一定的成效。讓民眾使用金融科技服務時,能更方便、更有效率,而同時我們也需要更謹慎因應,以面對金融及數位流通過程中的資安風險。 

蔡英文說,在網路時代,各種資訊的快速流傳,也提高了詐騙發生的可能。因此,最近行政團隊跨部會合作,全力推動「打詐1.5」,就是要結合法律和技術的力量,來達成讓民眾減少誤信、減少接觸、減少損害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在國際合作的部分,2017年,我們設置了「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透過持續的演練、評估和分析,提前預防系統性風險的發生。這個中心也在2019年加入美國的相關體系,合作、分享金融資安的情資。2022年1月起,我們也成為美國資安事件應變及安全小組論壇(FIRST)會員,並且和許多國家的金融資安單位簽訂MOU,建立合作管道,進一步擴大台灣金融資安的國際合作。 

蔡英文指出,在國內金融機構方面,從2020年開始就推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要求金融機構設置資安長,導入國際資安標準,並辦理資安攻防的演練,建立應變體系,提高對資安事件的反應能力。 

蔡英文說,去年,金管會更進一步發布「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0,強化重要核心資料保全機制,鼓勵導入「零信任」驗證制度,透過「永不信任,持續驗證」的精神,務實地降低金融機構的資安風險。金管會也在今年2月,邀集79家金融機構及相關的周邊單位,召開資安長聯繫會議,我們要打團體戰,一起來提升金融資安量能。未來也會繼續定期召開這個聯繫會議。 

蔡英文表示,為了強化金融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立法院已在今年5月底,三讀通過《銀行法》、《證交法》和《期交法》的修法,並且在昨天已經正式公布。往後,像是涉及破壞核心資通系統設備的正常運作,都會加重刑責,最高可以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最後,蔡英文告訴在場所有金融業相關夥伴,雖然提高金融機構的防護力和應變力,需要投入很多成本,而且沒有短期可以量化的收益,但是,當管理階層堅持落實資安,並提供適當的資源,保護金融機構、保護企業和客戶,就會是金融機構很大的資產。她也要拜託大家與政府一起齊心協力,打造更強韌的資安防護體系,並再次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個論壇。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