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接見歐洲議會議員 蔡英文:強化民主陣營團結力量 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今天(6/21)下午接見「歐洲議會跨黨派友我議員訪問團」,感謝歐洲議會近年陸續通過多項法案,關注台海安全議題,也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強調,台灣願意和歐盟及共享民主理念的國家,深化各領域的合作,一起強化民主陣營團結的力量,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歐洲議會外委會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茱娜薇(Rasa Juknevičienė)率團來訪。這是今年第一個來自歐洲議會的訪團,感謝訪賓透過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說,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前幾天剛結束訪歐行程,也和多位歐洲議會的成員進行深度交流,他也感受到歐洲議會對台灣的關心和支持。 

蔡英文指出,歐盟和台灣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的重要夥伴,她要特別感謝歐洲議會,近年來陸續通過多項法案,關注台海的安全議題,也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表示,今年4月,歐洲議會針對「歐盟需要一致的對中戰略」主題,進行關鍵性的討論。會議中,歐盟執委會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主席、外交暨安全政策波瑞爾(Josep Borrell)高級代表,還有與會的主流黨團主席及關鍵議員,都一致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蔡英文強調,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夥伴之間的團結也越來越重要。台灣願意和歐盟,及共享民主理念的國家,在經貿、科技、文化及區域安全等領域,有更多深化合作的計畫,一起強化民主陣營團結的力量,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說,訪團此次來到台灣,會參訪許多重要的政府及民間單位,明天也將前往宜蘭。 希望訪賓透過這次的訪問,體驗台灣的安全與便利。接下來的幾天,就是台灣的端午連假,也歡迎訪賓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在台灣的所見所聞。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訪賓對台灣的支持,相信未來台灣和歐盟一定能夠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她也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茱娜薇副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及台灣人民對訪團的熱情歡迎。台灣人民為捍衛民主生活方式展現出的無比決心,對歐洲而言尤其重要,因為民主就是歐洲的生活方式。雖然彼此相隔千里,但感覺台灣就像是歐洲的鄰居。 

茱娜薇副主席說,歐陸中央有一場殘酷的戰爭正在進行,站在歷史正確一方的決心使我們更團結。自從俄羅斯大規模入侵烏克蘭,歐洲及台灣人民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明白英勇的烏克蘭人捍衛的不只是自己的土地,也捍衛著全世界的民主陣營。 

茱娜薇副主席表示,今日民主陣營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這也是訪團此行來台的原因。台灣有健全的民主、科技先進的經濟,亞洲的安全與歐洲的繁榮息息相關。台灣能對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做出貢獻。 

茱娜薇副主席表示,台灣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例如透過提升資安意識、媒體識讀及做好保台準備,有效地強化社會韌性。台灣在尊重民主價值觀的同時,在對抗大量網路攻擊和假訊息方面仍有傑出表現,非常鼓舞人心。 

茱娜薇副主席認為,歐盟與其會員國應該積極與台灣建立夥伴關係。她相當自豪她的國家立陶宛跨出勇敢的一步,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且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也已在台灣運作中。她期盼此良好基礎,很快能為兩國關係寫下成功的故事。 最後,她感謝蔡總統今日會晤,並祝台灣持續和平繁榮。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