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視察竹北水資中心 蔡英文: 共同強化地方基礎建設 創造人民及產業雙贏

 

蔡英文總統今天(6/30)上午視察新竹縣污水下水道建設情形暨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時指出,竹北水資中心第二期擴建工程已完工試運轉,政府將持續執行後續計畫,並推動跨縣市合作,提供更穩定的產業用水;相關污水下水道建設也要加速進行,盼及早完成新竹地區再生水廠網絡的建構。她強調,政府很重視新竹的發展,務必要做好基礎建設、加強韌性,為產業打下穩固基礎,也吸引更多外資進駐。 

蔡英文抵達竹北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後,先聽取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簡報「污水及再生水道建設推動成果」及新竹縣政府工務處簡報「新竹縣污水下水道建設執行現況」。隨後致詞時表示,竹北是這幾年發展非常快速的地方,也是新竹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腹地,要讓竹北發展得更好、企業更有信心,其中一項很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穩固的基礎建設。 

蔡英文說,我們正面臨極端氣候的嚴峻挑戰,再生水廠就是開發多元水源、穩定區域供水最關鍵的一環。目前,我們有4座再生水廠,分別在高雄和台南地區投入運轉。這4座再生水廠也持續發揮功用,在今年初的旱象中,一起穩住南部地區的供水。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對北部地區的供水穩定,有清楚的目標和完整的規劃。像是「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是把民生廢水集合起來,淨化、再生提供給在地產業使用,成為新的「城市水庫」。

蔡英文也進一步指出,竹北水資中心第二期擴建工程已經完工,並在今年3月開始試運轉,每天處理竹北地區的污水量從2萬噸倍增到4.5萬噸。接下來,她要請同仁們再接再厲,繼續執行竹北水資中心的後續計畫,並且推動跨縣市合作,讓新竹市客雅水資中心以及竹東水資中心,可以提供更穩定的產業用水。 

另外,蔡英文也提及,相關的污水下水道建設都要加速進行,因爲這是發展最快的地方,希望把竹北地區建設成全台最先進的基礎建設所在,尤其是供水的基礎建設,也希望新竹地區的再生水廠網絡可以更快速的建構起來。 

蔡英文認為,穩定供水對民生、產業都很重要。現在,竹科持續在擴建,台積電二奈米廠也將在新竹落成。新竹地區的產業用水需求只會越來越多。 

蔡英文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新竹地區的發展,一定會把這裡的基礎建設做好、加強韌性,為產業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礎,也吸引更多的外資進駐。她要特別拜託地方和中央團隊一起將地方基礎建設做到最符合先進產業的需求。稍晚,她也會去見證日商在竹北的半導體投資案成果,請大家繼續努力,創造人民、產業的雙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