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出席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蔡英文:反制錯假訊息 共同努力保護言論自由

 

蔡英文總統今天(6/28)上午出席「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式」時指出,近年來,許多國際媒體專業人士在台灣駐點,印證了台灣捍衛媒體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努力,也向世界展現台灣極為重視此重要的民主支柱。然而,錯假訊息攻勢已成為民主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挑戰之一,而台灣已發展出反制錯假訊息的方式,並持續與國際友人分享相關經驗。 

蔡英文認為,政府和公民社會力量就是幫助每個人建立識別真實、虛假或誤導性訊息的能力,同時也需要可信的第三方機構進行事實查核,這需要全體社會努力及共同合作,這是我們在民主國家保護言論自由的方式,而媒體應可在此扮演重要角色。 

蔡英文強調,媒體自由和資訊完整性會影響所有人,錯假訊息則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一同討論新聞媒體業和民主所面臨的最迫切問題。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開心和大家共聚一堂,以及看到超過600位來自全球80多國的媒體專業人士及領袖,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宕兩年後訪台,也很高興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在2013年之後,首度重返亞洲,擇定在台灣舉辦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蔡英文說,近年來,許多國際媒體專業人士在台灣駐點,加上各位的蒞臨,印證了台灣捍衛媒體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努力,也向世界展現台灣極為重視此重要的民主支柱。她要特別歡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資訊完整性和媒體自由的捍衛者-菲律賓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女士。去年10月,在臺北舉行的「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中,瑞薩女士發表了發人深思的開場演說。正如瑞薩女士所說:「我們正處於民主的最後兩分鐘」、「如果我們沒有事實的完整性,就不會擁有如選舉等民主進程的完整性。」 

蔡英文指出,這也正是我們今天齊聚於此的重要原因。世界新聞媒體年會等活動為我們提供討論重要議題的平台,例如媒體與生成式人工智慧的關係、如何與數位創新者建立關係和因應顛覆者帶來的挑戰,以及如何在此快速變遷的數位環境中維持專業新聞工作。我也很高興得知,大會將於明日的午餐會表揚傑出女性媒體領袖。 

蔡英文表示,在新聞自由方面,台灣向來被評為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在今年美國「自由之家」公布的「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台灣於滿分100分中獲得94分,列為區域中的自由國家。在「公民自由」項下,台灣在言論與信仰自由方面獲得滿分。我們的新聞媒體被評為「整體上是自由的,反映出不同的觀點,並積極報導政府政策。」 

蔡英文指出,依據去年《經濟學人資訊社》的報告,台灣被評為「全面民主」,居亞洲之冠。今年,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進步3名,在180個國家之中排名第35。這項成就是台灣威權時代民主先進們犧牲而來的結果,也是我國政府和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成員努力耕耘數十年的成果。然而,近年來威權勢力不斷以我們辛苦爭取而來的自由為目標。

蔡英文說,還有接連不斷對台灣的媒體環境施加影響力的企圖,以及持續提供大量資金進行大規模的錯假訊息攻勢,同時廣泛利用內外宣傳影響台灣的民主。台灣公民所享有的網路、媒體及社群媒體自由,正被用來侵蝕台灣的民主。 

蔡英文提到,根據瑞典「多元民主計畫」(V-Dem),台灣境內所傳播的假訊息數量,已經連續10年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此類錯假訊息攻勢具有多重目標。他們試圖分化我們的社會,使公民相互對立,並破壞民眾對民主制度和官員的信任。此外,他們積極鼓吹民主是混亂和無效率的論述,因此鼓吹應採取較不民主的選項。 

蔡英文強調,錯假訊息攻勢已成為台灣等民主國家所面臨最困難的挑戰之一。人工智慧的興起使我們受益,但也使得錯假訊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產出及傳播。這使得遏止錯假訊息更加困難。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在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反制錯假訊息的傳播?

 蔡英文表示,民主國家因為擔心侵害言論自由,致應對錯假訊息的作法有限。我們不能限制、約束、控制,甚至禁止訊息的自由流通,而必須尊重人民的權利,並讓他們有機會自行決定是否相信某項特定資訊。 

蔡英文認為,在此情況下,政府和公民社會力量就是幫助每個人建立識別真實、虛假或誤導性訊息的能力。因此,公眾教育或提高公眾意識非常重要。同樣重要的是,提供準確、及時、充分的訊息,並引導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思量,以做出自己的決定。我們也需要可信的第三方機構進行事實查核。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全體社會的努力。共同合作或許耗費時間和資源,但這是我們在民主國家保護言論自由的方式。我想在這裡強調,媒體可以且應該在此扮演角色,或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說,在台灣,我們已發展出反制錯假訊息的方式。這項努力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由於及時性和透明度是有效反制錯假訊息的關鍵,我國政府機構定期舉行記者會,並即時向公眾發布官方澄清。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努力不會僅止於此。台灣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和公民科技社群,為打擊錯假訊息做出了巨大貢獻。部分公民社會組織發表了關於錯假訊息攻勢的深入研究和詳細報告。他們還協助辨識威權體制的資訊操控手法。同時,他們制定媒體識讀課程計畫,並在台灣各地,針對各個世代的公民進行巡迴教育。公民科技社群還開發了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這讓台灣的使用者更容易進行事實查核。 

蔡英文表示,我們在國際上,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展開相關工作。這是一個讓台灣得與世界各地的民主夥伴,分享其在相關議題專業知識的平台。過去幾年,台灣與美國、日本、瑞典、英國和義大利等國家舉辦了媒體識讀工作坊。我們正在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工作坊的舉辦地點。 

蔡英文說,透過這些努力,台灣一直與國際夥伴及友人分享對抗錯假訊息的經驗。但這並不是台灣在區域和全球唯一做出貢獻的議題。維護區域安全一直是台灣整體政策的要務。我們致力與周邊國家和民主夥伴合作,以防止台灣海峽及東海與南海的武裝衝突。 

蔡英文強調,台灣已針對軍事整備度啟動一系列計畫,以妥善因應現在和未來的挑戰。這些舉措旨在最大程度提升台灣的自主整備度,並展現台灣願意承擔責任的態度,我們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台灣絕不會尋求軍事對抗。我們一直致力於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當民主體制遭受威脅時,我們也會全力捍衛自己,尤其是積極打擊錯假訊息攻勢。 

最後,蔡英文再次強調,媒體自由和資訊完整性會影響所有人,而錯假訊息則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現在,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一同討論新聞媒體業和民主所面臨的最迫切問題。期盼本次年會取得豐碩成果。同時也希望各位享受在台灣的時光,體驗我們的文化、風景和美食,也務必認識一下友善的台灣民眾。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