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接見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訪團 蔡英文: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蔡英文總統今天(6/19)上午接見「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訪團」時指出,台灣和義大利在許多領域密切合作,是彼此非常重要的夥伴。台灣今年將在米蘭開設辦事處,也有台商宣布在義大利擴大投資,進行設廠。她期盼,未來兩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錢益友副議長再次訪問台灣。在義大利新政府上任後,這是第一個來自義大利國會的訪團,她要謝謝訪賓展現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 

蔡英文說,這是錢益友副議長首次以副議長身分率團來訪,也非常歡迎慕雷莉(Elena Murelli)參議員伉儷,一起來深入認識台灣。 

蔡英文提到,台灣和義大利在許多領域都有密切合作,是彼此非常重要的夥伴。上個月,義大利北部發生近年最嚴重的洪災,我們非常關心災情,也表達誠摯的慰問。 

蔡英文期待,台灣和義大利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在今年4月,我們已宣布今年即將在米蘭開設辦事處。目前也繼續有台商宣布在義大利擴大投資,進行設廠。台灣、義大利及歐盟,在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方面,有許多不同優勢,希望未來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蔡英文也感謝義大利對台灣的支持。去年,義大利國會三度通過友台決議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義大利外交部塔尼亞(Antonio Tajani)部長多次重申支持台海維持現狀,義大利也派遣軍艦,用行動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指出,錢益友副議長上次來台訪問時曾表示,「民主和自由不能打折,也不能被出賣」,她非常認同。我們期待,未來能和義大利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的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說,訪賓前幾天已經走訪新竹、宜蘭和台南,希望他們回國後,能夠多多分享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去年,台灣和米蘭之間的航線已經開航,互相往來更加便利。我們歡迎更多義大利朋友來台灣觀光,也期待訪賓們常常來訪。我們一起持續努力,增進台灣和義大利的交流。 

隨後,錢益友副議長致詞時,感謝外交部安排訪團與台灣相關政府機關的會談,讓他們在政治與經濟上有更多交流。這次是他第3度訪問台灣,很高興看見台灣其實還有更多地方值得繼續發掘,他也計畫未來再度訪問。 

錢益友副議長指出,台灣與義大利相互友好,兩國之間存在非常重要的合作關係,希望這份合作關係不僅止於經濟,也應該在文化及某程度的政治關係上。他也感謝義大利經濟貿易及文化推廣辦事處的努力,讓義大利企業得以認識台灣,與台灣企業互相交流;並感謝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不遺餘力的工作,促進義大利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錢益友副議長提到,他也認同台灣在米蘭開設辦事處是重要的一步,米蘭是義大利的經濟首都,尤其台北與米蘭之間的直航,也打開兩國之間更多的交流機會,包括經濟及觀光的交流。 

錢益友副議長說,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於義大利而言,民主國家代表是可以平等對談的友人,他也看見台灣政府在國內及國際上的努力,不只得到義大利外交部長的認可,也得到歐盟、以及在此段時間陸續訪台各國友人的認可,由此可見,台灣是全世界的朋友,當然也是義大利的朋友。 

錢益友副議長表示,他們會與台灣政府一同努力。世界七大工業國亦公開表達,希望台海維持和平的現狀。他們也希望民主的體制不僅在東方可以繼續維持,也可以在全世界開花結果,讓民主陣營在世界上更加壯大。 

錢益友副議長特別感謝台灣人民在新冠疫情期間,在義大利身處困境之時伸出援手,捐贈口罩及其他醫療物資,義大利並沒有忘記台灣人民的友好。此外,在2019年、2020年的時候,義大利東北部威尼斯一帶發生嚴重的水災時,台灣也是國際社會上少數對義大利伸出援手的國家之一,這一切他們都謹記在心。 

最後,錢益友副議長感謝蔡總統熱情的接待,並希望台義兩國友誼永存,在經濟、社會、文化及科技上持續交流。在國際上,義大利也會持續支持台灣,如同過去不遺餘力推動「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台灣一樣,他們認為那是台灣的一項權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