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蔡英文:讓台灣每個地方長出自己力量,活絡公民社會,帶動地方參與

 

蔡英文總統今天(6/28)下午出席「天下雜誌42週年議題發表暨地方永續合作茶會」,肯定投入地方創生的夥伴們,在台灣各地發展出非常多元的樣貌,也為台灣許多鄉鎮、部落注入新的生命力。她表示,「地方要好,台灣才會好」,讓台灣的每個地方長出自己的力量,活絡公民社會,帶動地方參與,不只讓地方經濟和產業發展得更好,也能讓彼此溝通和交流更順暢,這也是深化民主、鞏固民主最重要的基石。未來,政府會持續提供更多資源和方案,投入地方創生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天下雜誌》42週年慶,也是地方永續合作茶會,她很高興可以跟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夥伴,共襄盛舉,也要感謝《天下雜誌》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的發展及脈動,積極挖掘許多台灣特有的文化,以及感動人心的在地故事。

 蔡英文指出,地方創生一直是她非常關心的議題。她在當總統之前,就曾走訪台灣各地,跟許多地方創生的團隊互動,聽了他們的故事,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蔡英文提到,在2011年,她曾經到宜蘭拜訪黃聲遠建築師帶領的團隊。對於他們能夠在非都會區,創造在地經濟,感到十分驚豔。2018年,黃聲遠建築師成為第三屆「總統創新獎」得主,感謝他從建築師的角度,不斷思考該如何改革社會,帶動創新發展。 

蔡英文說,今天也在現場的陳偉誠是「木酢達人」創辦人,是去年十大傑出青年得主。他去年曾到總統府,分享他透過循環經濟,傳遞地方創生的概念,也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蔡英文表示,這些地方創生的夥伴,各自擁有不同的專長,但同樣的是,他們都帶著熱情和創意回到家鄉,尋找資源、組建團隊,努力發揮在地特色,為家鄉帶來改變。大家聽了他們的故事,相信都會非常感動。 

蔡英文說,她知道年輕人要返鄉創業,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過去她也提過,在場的邱星崴曾經寫信告訴她,年輕人要回鄉創業時,一開始推動創新的計畫,經常會遇到資源不足的困境和挑戰。所以,她特地請國發會推出一系列的方案和計畫,串接中央、地方各部會的資源,為地方創生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讓所有回鄉的年輕人,更有機會能夠把想法付諸實現。 

蔡英文指出,經過了這麼多年,投入地方創生的夥伴們,在台灣各地已經發展出非常多元的樣貌,也為台灣許多的鄉鎮、部落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蔡英文談到,稍後她將分別與「山、川、里、海」四個面向的地方創生團隊代表互動,包括高雄美濃「泳杏水產」、台北大稻埕「島內散步」、彰化「鹿港囝仔」及澎湖「海風野味」,非常期待看到這些團隊展現的成果。 

蔡英文說,相信「地方要好,台灣才會好」,讓台灣的每個地方長出自己的力量,活絡公民社會,帶動地方參與,不只能讓地方的經濟和產業發展得更好,也能讓我們的溝通和交流更順暢。而這也是深化民主、鞏固民主最重要的基石。未來,政府會持續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方案,投入地方創生的發展,並祝福今天的活動圓滿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