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接見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訪團 蔡英文:透過研究與對話讓台美關係發展有更多成果

 

蔡英文總統今天(6/29)下午接見「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訪問團」,感謝威爾遜中心多次呼籲美國政府,跟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推動台美經貿關係發展。並強調,台美之間的堅實友誼,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透過威爾遜中心的研究及對話,能讓台美關係的發展有更多成果。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這是葛林(Mark Green)會長首次訪台,她很高興在全球疫情趨緩後,「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再次組團來訪,也歡迎我們的老朋友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女士再次來到台灣。 

蔡英文表示,「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是華府重要智庫,經常舉行研討會,討論台灣相關議題。此次訪賓來到台灣,也安排了和不同政黨、部會的交流行程。希望威爾遜中心在台美關係及各項合作上,持續提供建言。 

蔡英文說,她要感謝威爾遜中心多次呼籲美國政府,跟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推動台美經貿關係發展。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這個月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讓台美經貿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蔡英文提到,我們正努力推動「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的洽簽,台灣也會跟美國持續透過其他對話機制,包括「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科學及技術合作會議」(STC)等,在供應鏈和數位貿易等各項議題上,加強合作。她期待,台灣和美國在經貿往來上創造更多利基,攜手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並保障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蔡英文表示,台美之間的堅實友誼,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透過威爾遜中心的研究及對話,能讓台美關係的發展有更多成果。她也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羅斯蕾緹南女士過去在美國國會,推動許多友台重要法案,堅定支持台灣。 

最後,蔡英文再次歡迎葛林會長率團訪問台灣,非常感謝訪賓透過來訪,展現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期待雙方在各項議題交換寶貴意見,讓台美關係大步向前。並祝福訪團有豐碩的收穫。 

葛林會長致詞時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歡迎。他表示,如果人類歷史有潮起潮落,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現在書頁翻動的速度相當快,這是對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時刻,對威爾遜中心亦然。威爾遜中心是由國會立法成立的研究機構,以學術為導向,而且是具有獨立性、超越黨派的智庫,使其與其他外交政策智庫有所不同。 

葛林會長指出,他們與許多地方的人民都有共同的利益,但台美關係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彼此不僅擁有共同的利益,也享有共同的價值,這體現在貿易、商業及自由民主上,這不僅是美國人民、相信也是台灣及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 

葛林會長提到,此行訪台是希望有機會聆聽政府各界領袖,以及不同政黨的意見。儘管現在媒體及政界有非常多不同的聲音,但他們仍秉持忠於學術及超越黨派的原則,相信此次與蔡總統交換意見是無可取代的寶貴經驗。他再次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款待,也很期待接下來的對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