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2023全球經貿論壇」 蔡英文:面對全球經貿挑戰 推動特別條例積極照顧受衝擊族群

 

蔡英文總統今天(6/12)上午出席「2023全球經貿論壇」時表示,面對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的挑戰,台灣也及早做好準備,政府推動特別條例,編列預算強化經濟和社會韌性;並積極照顧在疫情中受到衝擊最多的弱勢族群及中小企業,也希望協助產業朝向智慧化、低碳化,進行升級轉型。她期待透過各方的分享,台灣在面對全球經貿挑戰上,能夠學習各國的經驗,也持續增進與各國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75週年。公會多年來,扮演產業和政府之間的橋梁,也和全球60個國家的工商團體簽署備忘錄、締結姐妹會,積極拓展台灣對外的經貿關係。 

蔡英文感謝公會的努力付出,帶動台灣經濟及整體社會的成長,並舉辦這場「全球經貿論壇」,邀集國內外講者,共同探討亞太經貿、歐美經貿以及ESG永續發展的未來。 

蔡英文指出,過去三年多的疫情,加上烏俄戰爭、全球通膨及主要央行升息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都有減緩的現象。面對這樣的挑戰,台灣也及早做好準備,政府推動特別條例,並且編列預算,強化經濟和社會韌性;積極照顧在疫情中受到衝擊最多的弱勢族群及中小企業,也希望協助產業利用這個機會,朝向智慧化、低碳化,進行升級轉型。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持續拓展對外的經貿合作關係。就在不久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這是台灣與美國自1979年以來,簽訂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不僅是台美經貿關係重要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關鍵的一步。 

蔡英文指出,接下來,台灣和美國將展開勞動、環境、農業以及數位貿易等7項議題談判,都是當今全球最關注的經貿議題,也幾乎涵蓋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 蔡英文認為,未來,台美雙方可以基於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協定的內容,為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定的基礎。

蔡英文提到,近年來,台灣也積極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除了透過「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也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共同建立能夠分散風險,並且迅速調整產業戰略的高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在全球來說具有關鍵優勢,在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方面,也受到全球肯定,被認為是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期待在這些基礎之上,和世界上更多民主國家共同合作,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也為所有民主盟友創造更大的繁榮發展。 

蔡英文表示,除了科技及產業的合作,共同面對環境及氣候變遷挑戰,也已經成全球性議題。落實2050淨零轉型是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在今年初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已經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政府也持續投入關鍵領域的技術研究和創新,引導產業進行綠色轉型。 

蔡英文指出,政府推動能源、產業、生活和社會四大轉型策略,透過「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減輕中小企業在轉型過程遇到的衝擊。政府也已經規劃預算,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和減碳策略規劃,會透過各種輔導和補助,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加入淨零碳排放的行列。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看到公會也特別成立「ESG專案研究小組」,和政府共同努力,引導產業走向低碳轉型,落實產業的永續發展,她再次感謝大家的付出。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論壇有來自歐洲、美加、亞太地區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期待透過各方的分享,台灣在面對全球經貿挑戰上,能夠學習各國的經驗,也持續增進與各國的合作交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