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接見美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 蔡英文:「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

 

蔡英文總統今天(6/15)上午接見「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軍事安全專家交流團」時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台海和平穩定是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關鍵。台灣會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持續透過各種機制,和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合作,希望與國際共同建立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讓全球供應鏈更安全,一起創造經濟繁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保衛民主基金會」中國計畫主席博明(Matt Pottinger)先生。「保衛民主基金會」是美國華府重要智庫之一,不僅在公共政策領域很有影響力,也長期與台灣保持密切互動。 蔡英文指出,訪團貴賓都是軍事、國安以及區域情勢專家。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能讓彼此在國家安全、資訊安全以及社會韌性上,有更多交流,也能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 

蔡英文認為,現在,「台灣」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台海和平穩定更是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關鍵。尤其,我們正面臨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這也對全球民主帶來威脅。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過去幾年來,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安全;也持續透過各種機制,和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合作。 

蔡英文指出,像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我們和民主國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就在這個月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首批協定的簽署,這是過去40多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我們也會在這個良好基礎上,繼續探尋更多合作的機會,希望與國際共同建立起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讓全球供應鏈更加安全,並一起創造經濟繁榮。 

蔡英文也感謝「保衛民主基金會」多次發表專文,倡議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博明主席同時是台灣的老朋友,過去在擔任美國副國安顧問任內非常重視台海關係,卸任後也不遺餘力地呼籲美國各界,共同支持台灣。 總統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一股良善的力量,將繼續努力,為區域和平、繁榮更盡一分心力。 最後,她再次歡迎訪團,也期待接下來的交流有好的討論。 

博明主席以中文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今天與他們會面,以及台灣政府與人民這週的款待。訪團中不少同事是第一次來到台灣,過去幾天,他們對於台灣這座寶島的美麗風光、可口食物,以及熱情和善良的人民,一直讚不絕口。 

博明主席說,訪團成員來自美國和以色列的退伍軍人及國安人員,此次來訪主要希望與台灣政府官員、軍官及民眾分享交流,以謙卑的精神向台灣學習,並盡可能提供幫助。此行與大家進行詳細討論,分析民主國家可以從侵略者最近在中東和歐洲發動的戰爭中,記取哪些教訓。 

博明主席指出,戰爭的教訓是用鮮血書寫而成,因此自由社會的公民有義務認真研究這些教訓。烏克蘭為台灣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嚇阻遠比戰爭更有用。但如何才能保持有效的嚇阻,並維持台灣的和平與繁榮,他希望與大家分享一個公式,就是「能力乘以決心」。能力是包括可負擔、用於不對稱作戰的導彈,進行務實的訓練,擬定聰明的戰術,簡而言之,就是一大堆低成本的機動、分散、精準、致命的小型武器。 

博明主席進一步說明,決心是指勇氣、信心和戰鬥意志的結合,烏克蘭士兵及公民每天都在戰場上展現這些品質。如何在和平時期展示決心,以色列可以提供一些啟發。以色列人口不到台灣的一半,也沒有台灣的海洋和山脈做為天然屏障,然而,過去50年來,以色列贏得每一場戰爭,阻止了敵人的入侵,儘管面對的是伊朗這樣數量上佔優勢,並擁有先進技術。 

博明主席說,根據此行所瞭解的情況,即使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他們相信台灣在其他民主國家的堅定支援下,正在凝聚維護和平與安全的力量。 

博明主席認為,文化是能夠調和其他因素、產生向心力並建構長期嚇阻能力的催化劑,在此方面以色列也提供一些借鏡。在以色列,青年不分男女都必須服義務兵役,其預備役人員接受頻繁和務實的訓練,並保持強大的民防能力。服兵役在以色列社會是一件受到高度尊敬的事,需透過激烈競爭才能進入最菁英的單位服役,就像美國人競爭進入常春藤盟校一樣。在服兵役的過程中,士兵們獲得領導能力和專業技術的提升,進而推動以色列的經濟,也讓科技產業更加繁榮。 

博明主席表示,他要代表訪團及保衛民主基金會,讚賞台灣政府在蔡總統領導下採取積極的政策作為,透過將義務役役期恢復至一年等政策,重振國民服役的文化。他認為,台灣正在邁出關鍵的一步,建構一個更具有嚇阻力的文化及社會生態體系,確保台灣始終是自由民主社會前線的守護者。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